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学生打车遗失手机被的哥索要200元“好处费”

【连网】  (记者 杨锐冰)在出租车上丢了手机,凭借打车小票找回来,原本是好事。可是,对于淮工大一学生小王来说,这件原本应该是拾金不昧的好事却让自己内心特别郁闷。原来,当天出租车司机将手机送回后,向小王索要200元“好处费”。“我愿意承担司机的车费,但对于他向我多要一笔钱的行为,我感到很不舒服。”小王说,在和出租车公司协商两天后,昨天下午,司机答应退回他100元。

原来,6月26日下午5点半,小王和3位大学同学逛完大润发超市后,从超市打车返回淮海工学院通灌校区。小王坐在副驾驶位置,到达目的地后,小王从口袋掏钱付车费时,不慎将口袋里的手机带出,掉落在座位底下。

小王告诉记者,直到自己下车向学校食堂方向走的时候,才发现手机没有了。好在小王下车时要了小票,他连忙用同学手机打电话给114,凭借小票查询出租车公司,最终和当时的出租车司机取得了联系。“我当时跟他说,请打表过来,路费我出。”小王说。

晚上7点多,出租车司机来到淮海工学院通灌校区,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司机打表的费用是33元,我准备给他50元以示感谢,没想到对方嫌少,直接要价200元。”小王告诉记者,司机还说,知道大学生的父母不容易,如果换作他人,就不打算把手机归还了。

对于自己索要的这笔“好处费”,出租车司机说,相比价值三四千元的手机,200元并不算多,不然小王的损失更大。当时,小王身上只有50余元现金,为了要回手机,小王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出租车司机200元,换回了手机。

“我还是要写一封感谢信给出租车公司,感谢的哥能够归还我的手机。”小王说,“但是,我觉得的哥向我索要200元的‘好处费’很不妥。我打算要回200元,希望能够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与小王当时一同乘车的小唐也表示,当前连云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的哥索要“好处费”的行为显然与创文的大环境不相符。“我很支持我同学要回这200元,确切说是150元。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把创文的精神传递下去,把港城最美的印象留给所有人。”

小唐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淮海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即将放暑假。“小王来自江西上饶一个农村家庭,家境并不富裕。”小唐说,的哥归还手机的行为,原本是皆大欢喜的事情,没想到却变了味。经过多次与出租车公司联系,最终这位出租车司机答应返还小王100元。

一直以来,拾金不昧都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领取遗失物是否要支付费用,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