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打响水草打捞“攻坚战”目前清理近200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徐静静 )由于前一阶段连续高温,上游河道内水草、浮萍快速滋长蔓延。近日,部分水草根部已经开始腐烂脱落,因电厂闸船只通航,大量水草、浮萍顺流进入市区河道。为维护好市区水生态环境,市管处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水草、浮萍打捞攻坚战。目前已累计投入人力百余人次,连续清理水草、浮萍及垃圾200余吨。

在南极南路玉带河附近,笔者看到河面上水草茂密,成片成片的,使得周边景色逊色不少。笔者沿河岸往前走,发现水草延绵几百米,河面上有飞虫聚集,有些水草四周还缠绕着塑料袋等垃圾,水质状况堪忧。在玉带河闸口处,保洁员祁德任熟练地操作着起吊器械,把从河道里清运出来的水草吊至河岸。即使天气很热,他依旧穿着长裤、水靴,以防止蚊虫叮咬。祁德任笔者:“早上六点左右开始下河,一直干到十点多,第一船垃圾就上来了,然后闸口还得处理,一般上午正常可以捞两船,一船大概能捞2~3吨。”为了保持河道的干净整洁,河道保洁员们顶着骄阳,行舟穿梭于各条河流,打捞水草浮萍及生活垃圾。

市区西盐河、东盐河、龙尾河、玉带河等河道贯穿城市中心地段,河道沿岸小区林立、人员密集,个人商户、居民为了图省事儿,向河道倾倒垃圾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夏季来临,除了大量的水草外,保洁人员从河道里清理出的烟盒、矿泉水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也愈发多了起来。”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看似是小事,但居民一个无心之举不仅给日常清理维护带来麻烦,还污染了环境,甚至影响了河道的泄洪功能。”

为维护好市区水生态环境,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水草、浮萍打捞攻坚战。自5月初开始,组织清淤船对西盐河、东盐河、龙尾河、玉带河等河道水面、岸坡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经过玉带河进入市区河道的水草,通过布置在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东盐河的道拦截网,把水草拦截在可控区域,防止水草肆意流淌在市区河道。对拦截在拦网以外的水草,保洁员通过保洁船打捞上岸。对玉带河闸前水草重点汇聚区域,利用抓斗式吊机进行机械化打捞。与此同时,利用设置在蔷薇河里的拦网,把部分水草引入下游。通过半个多月的集中治理,连续清理水草、浮萍及垃圾近200余吨,我市城区河道里水草得到有效控制。

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尽快把河道内浮萍以及河床内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必要时调水冲洗,同时将对河道水质情况继续加密监测,及时掌握我市水质变化情况。市水利部门呼吁河道沿岸居民和单位能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做到不乱扔垃圾,还港城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