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城发现明代开国名将胡海祠堂 墙壁镶嵌清末权臣题刻

cw22a03c

cw22a03b

【连网】  (记者 李国瑞)在南城凤凰老街,有一座古朴而又庄重的小院落。随着一批批专家的到来,平日里这座极为安静的小院变得热闹起来。据当地居民介绍,解放前,这里曾是海州名门望族敦素堂胡氏的宗祠。

今年5月初,我市著名历史学家周锦屏、刘凤桂等相继前往考察,认为这处院落具有明代初期的建筑风格。从当地胡氏后人处了解到,东海胡氏家族的始迁祖是明代开国元勋、被封东川侯的胡海。

据明史记载,胡海,字海洋,元天历二年生于安徽濠州定远县。年轻时曾在赤塘王麾下担任总管,后归顺朱元璋。在日后协助朱元璋的战斗中,先后攻克泗州、滁州、集庆、镇江,击败元将谢国玺,后进攻湖州、宜兴、婺州、龙江、安庆、江州等地。洪武十七年论功被封为东川侯。永乐五年,胡海调守御东海中千户所,世袭正千户。

据市文保所考古专家李彬介绍,胡海的后裔聚居于南城,今主要分布于南城、墟沟、黄窝、新圩、赵艞、连岛、中正、龙窝、盐场等地,从十九世开始,字埒依次为希、为、可、继、绍、述、宜、详、延、祖、宏、志、富、民、兴、邦、立、家、同、庆、齐、发、荣、昌。民国三十一年(1942),由凤城十八世孙胡沧鳌发起,在南城东大街创设胡氏宗祠。

6月12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胡氏宗祠,对宗祠内的两处砖刻进行拓片。该两处砖刻嵌于东偏房的两个门楣之上。

在现场,两处砖雕的内容分别是“望云小舍”与“北山移文”。据市文保所工作人员介绍,“望云小舍”的落款为清两江总督沈葆祯所题;北面的门楣“北山移文”的落款为晚清状元南通人张謇所题。“北山移文”是南北朝时期文学家孔稚珪的名作,是一篇讽刺性的名文,旨在揭露和讽刺那些伪装隐居以求利禄的文人,放在这里很可能是警示族人的用途。沈葆祯和张謇是中国近代史上两位赫赫有名的人物,至于胡氏宗祠中为何有此二人的题刻,有待进一步考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