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心!街头民工卖“老龟” 那是骗局

【连网】 ( □顾晓昕 徐誉宁)“最近两天在好几个地方都看到有民工模样的人卖大乌龟,说是从工地上挖出来的。”日前,市民李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在市区的街头一直有农民工站在路边叫卖千年老龟,老龟身上还沾着新鲜泥土,不知道是真是假。

1

2

市民李女士说,几天来她每天下班从朝阳西路和盐河路交叉口经过时,都能看到路边有一个像民工的男子,手里拎着一只大龟,自称是从工地的土里挖出来的千年老龟。第一天,她看到如此奇特的大龟,一些路人纷纷围观,经过一番讲价,有人以800元钱的价格将大龟买走。第二天,这个民工又在另外一个路口拿来一只大乌龟叫卖。李女士寻思着,这个人哪来这么多大乌龟啊。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6月18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朝阳西路和盐河路交叉口处看到,路东侧的窨井处插着一根木棍,木棍下方吊着一只大乌龟,乌龟被绳子拴着尾巴,倒垂着四脚挣扎着,暴晒在阳光下。不过这乌龟可不一般,体长足足有三四十厘米,长着一条类似于鳄鱼的尾巴,浑身皱巴巴的,貌似活了很大的年纪。路牙石上,一名头戴橘黄色头盔、身穿迷彩服的农民工模样的男子吆喝着叫卖,有时还趴到等红绿灯的汽车窗口向车主叫卖。

记者刚一靠近,对方就过来搭讪,问记者要不要。这时,几名过路的市民也过来围观,男子索性取下乌龟让路人围观,并站到乌龟背上踩。仔细一看,这只乌龟不是普通的乌龟,背部坚硬,而且有突出的方块形疙瘩,条纹清晰,特别是尾巴粗大。面对市民,这名民工模样的男子自称是外地人,在一家工地上干活,挖地埋电缆线时挖到了这只千年乌龟,重达十几斤,是稀有之物,把它买走放生,功德无量。有人要就便宜卖了。

看到记者搭腔,这名男子说100元一斤,乌龟20斤要2000元。看记者没有要买的意思,对方又改口说1600元,最后从1600元一只降到800元。记者称买回去无用,对方称可以吃也可以放生。一名过路的女子称,前一天就有善心人,担心乌龟被人买回去吃了,便花数百元买回去放生去了。

记者将用手机拍摄的大龟图片咨询了专家,专家确认大龟是鳄龟,原产北美洲和中美洲,又叫小鳄鱼龟,不过鳄龟被称为“生态杀手”,故而不可随意放生,也禁止商家将其当作宠物出售,因而市场上没有人销售鳄龟。“那些大个儿的鳄龟多是在南方养大后运过来的,卖龟者的身份是冒充的,他们多数是二道贩子,靠中间差价挣钱。”这种龟如果作为食用龟的话,市场价格也并不高,远没有卖龟人所说的那么贵,而且,鳄龟食量大,生长速度极快,长到10多斤并不需要很长时间。这些贩卖者打扮成民工模样,就是为了取得大家的信任,自称多少年的老龟,也是欺骗那些不了解相关知识的市民,就是想以此迷惑大家,多卖些钱。

据介绍,现在社会上专门有人开车到外地的鳄龟养殖户家里购买鳄龟,然后组织一批农民工打扮的人去闹市区或者出城的路口将鳄龟冒充“老龟”高价出售,以此来欺骗市民。也提醒市民,一旦见到民工打扮的人卖“老龟”,可一定要注意了,说不定稍不小心就落入骗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