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伊山镇: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农民脱贫增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在灌云伊山镇,有4条河流从旁边流过……西有盐河、北有牛顿河、南有东门河、东有潮河的伊甸园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景区的建设不仅围绕“突出花海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而且以“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为主线,带动附近村民脱贫增收,实现了旅游扶贫。

据了解,伊甸园景区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将打造百果采摘园、百花园、童话小镇、伊甸园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美丽乡村、民居民宿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等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功能板块。

伊甸园景区的开发让位于景区内的伊山镇川星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为了把川星村打造成为周边知名、全省有名、全国闻名的一流美丽乡村,伊山镇专门聘请江苏省村镇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对全村420户房屋按照统一风格,进行装修改造,打造特色民宿。走在川星村里,红瓦白墙,花红柳绿,篮球场、景观亭在主干道边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俨然一副江南风景。“这里原来是臭水沟和垃圾堆,现在变成了景观带,我们吃过饭后都爱到这里溜达溜达,有花有草,看着就舒服。”村民曾勇指着村口的景观带告诉记者。

伊山镇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把旅游业精准扶贫与拓展农业功能相结合,把农业产区变旅游景区、普通农舍变精品农家乐,带动贫困户的增收。川星村全村总人口2120余人,有低收入户57户,2016年脱贫19户,2017年计划脱贫19户。随着伊甸园景区的建设,川星村的贫困户们又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孙杰是川星村的村民,女儿在上大学,儿子患有自闭症,生活很艰难,两口子都在伊甸园景区干活。“我在景区当保洁员,每个月1500元,孩子他爸在这里干点杂活,每个月2400元,一家人生活够了,而且离家里也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孙杰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和孙杰一起在伊甸园做保洁员的钱海云也是如此。钱海云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由于丈夫是独子,要赡养公婆和常年卧病在床的爷爷奶奶4个老人,还有2个孩子要养。伊甸园景区开始建设后,钱海云两口子就在这里工作,每月能有三四千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生活。“我们村的贫困户有90%都在伊甸园景区工作,14个保洁员中有12个都是贫困户家庭的妇女。”钱海云说。

“我们村的村民以果树种植为业,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每年3月至5月,这里油菜花、梨花、桃花竞相开放,6月以后又可以采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我们打算抓住伊甸园景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打造特色农家乐18家,成为带动川星村村民增收的又一特色产业,让全体村民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川星村书记曾兆文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