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张勇:倾心为民拔“穷根”

【连网】 □ 李慧 

15日上午7时许,省委驻灌南帮扶队队员、新民村第一书记张勇早早就来到了李集乡新民村,走在新民村刚刚新修完的水泥大道上,张勇不禁感叹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原本一个集体产业项目也没有的新民村一下子多了标准化厂房、屋顶光伏发电、谷物种植合作社、粮食烘干厂4个产业项目,还建起了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绿化亮化、宽阔的道路……村容村貌甚至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都与他刚来时发生了巨大变化。

“张书记早啊!”往村委会去的路上,村民们纷纷与张勇打招呼,对这位来自省沿海开发集团的村第一书记很是热情。

7时30分许,张勇到达村委会后,立马与村两委成员研究近期重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排查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正在建设的村规民约内容还要进行再审查”……村两委成员开了一个短会。会后,张勇与村书记、分管乡长一起去县挂钩部门对接项目帮扶事宜。

从县政府出来已经将近11时,张勇又赶到队友所在的三口镇考察学习粮食烘干运行管理制度,为的是学习经验让村里新建的粮食烘干中心快速良好运转起来。

去年2月份被抽调到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的张勇,之前是省沿海开发集团苏云公司的副总经理。进村后,张勇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潜下心来摸底排查新民村的基本情况,深入贫困农户家中虚心倾听,了解村情民意,扎实摸底调研,使自己尽快融入农村工作。如何实现这些贫困人口的脱贫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带着问题分析思考的张勇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产业,以项目来带动。

一年多来,张勇一直为扶贫项目资金、项目启动、项目建设、项目运行而四处奔波。家住盐城的张勇很多时候两周都不能回家一次,去年8月份老婆生病住院10天都没有让他知道,看到老婆出院时,心疼得眼泪止不住地夺眶而出,对于妻子,他很愧疚。15岁的儿子中考了,张勇很想回家多陪陪孩子,但新民村各项工作推进离不开他。

“说良心话老百姓对我们很期待,包括当地党员干部对我们也是很期待,我绝不能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百姓的重托和希望,我一定要踏踏实实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张勇刚踏上灌南的土地就下定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勇为李集乡新民村从后方单位争取到288万元项目资金。为了这笔资金,张勇多次跑到后方单位汇报,请集团领导6次到村里调研,最终打动了集团领导的心,扶贫资金顺利到位,项目的实施凝聚了张勇太多的心血,经过艰苦不懈努力,6个扶贫项目终于高质量建成投入运行。村里69岁的老共产党员孟令洪由衷地说:“张书记真了不起,我们老百姓佩服他!”

午饭是简单的工作餐,饭后张勇也顾不上休息,下午要与招商引进的客商签订厂房租赁合同。张勇拿出先前拟好的合同,认真查看、审核,再与对方沟通……将所有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是他的习惯。

新民村支部书记孟德明告诉记者:“张书记带领我们很辛苦,跑贫困户、跑企业、跑项目,不但从经济上给我们支持,从精神上也给我们村支两委支持。”

在第一书记张勇带领下,新民村去年流转土地850亩,成立了海润谷物种植合作社,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150人,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总投资86万元的粮食烘干项目,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通过项目的带动,新民村每年至少可以增加集体收入40万元以上。不少村民就是在项目带动下打工赚钱。

“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村里建了厂房,我现在在家里打工。一个月两三千元钱,还能看家守舍,这样对我们来说太好了。”新民村村民陆玉洪笑着告诉记者。

与客商签完合同,张勇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县行政中心,向挂钩的县领导汇报近期工作遇到的困难,以便争取更大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