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孙成忠:在建设第二故乡中彰显“赣榆力量”

【连网】  (□ 金同启 袁春梅 徐桢 胡笳)5月底的青岛,已经显露出夏天的锋芒,站立在阳光下5分钟,脸颊、脖颈晒得滚烫。5月24日,在青岛市城阳区,见到孙成忠时,他正在工地给工人们讲解施工图。

“这是城阳区的公租房项目,地上6层加地下车库,一共5栋楼,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5月26日正式开工,年底前交付。”城阳区,是孙成忠在青岛的福地,组建建筑劳务公司后,承包的第一栋楼就在城阳区今日家园小区,眼下,他在城阳区有3个工程项目即将开工。

20年前,孙成忠为了带领家乡村民发家致富,放弃副总经理的职位,回乡干起了村支书。4年后,为转移剩余劳动力,北上青岛给村民“揽活儿”,带领着老乡们在青岛建筑界立足,成为青岛建筑“铁军”。

放弃高管职位,“副总”回乡做村支书

“孙成忠,我们想请你回乡干支书,带着乡亲们发家致富。”1997年,在东营胜利油田下属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孙成忠接到了家乡原吴山乡党委打来的电话。

接完电话,300多公里外的孙成忠,心里一下子翻江倒海起来。10年前,他就是因为家乡太穷,才跑出来自谋出路。现在,在东营胜利油田下属某公司已经干到了管理层高管,一个月的收入赶上村支书一年的工资。

到底要不要回去?

1965年出生的孙成忠,在家中排行老四,因为家中贫困,小学没毕业就被迫辍学了。1983年金秋十月,18岁的孙成忠参军入伍。

3年后,退伍回家的孙成忠家因为没钱,盖不起房屋,只能被迫外出打工挣钱,好回家盖房子、娶媳妇。

在建筑工地,别人不敢干的活儿,他敢;别人不愿意干的苦活、累活,他干。四五年的时间,孙成忠从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农村小伙儿,一步步干起来。到1991年时,他已经干到东营胜利油田下属某企业的高层管理的副总。

家乡的这通电话,对孙成忠来说是个考验。想到那片洒满烈士鲜血的故土、依旧贫困的乡亲,孙成忠选择了回乡。

“在部队的第一年,我就入了党,现在家乡人民需要我,我一定要回去。”1998年初,孙成忠简单地收拾行李,便回到了家乡,担任凤凰岭村村支部书记。

村部五六万元的欠款,紧张的干群关系,给初来乍到的孙成忠来了个下马威。

“所有村干部一律不许到村民家中吃喝,但凡参加婚嫁等喜宴,一律要随礼;凡是考上大学的,每人奖励200元,考取重点大学的奖励400元……”走马上任第一天,孙成忠带上《致村民们的一封信》,缓和当时十分紧张的干群关系。

面对村部数万元的欠款,了无收入的村民,孙成忠鼓励村民种植柳条、桑树等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广辟“钱途”,增加收入,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块头”。上任两年,孙成忠就还清了村部所欠下的6万多元债务。

孙成忠还通过自己带头捐款、多方筹资等方式,投资十多万元资金架桥、铺路,赢得了乡亲们好口碑。

率一群庄稼汉北上,村支书“揽活儿”蹚富路

孙成忠上任两年,村里各项工作进入全镇“第一方阵”。但是,村民不富,剩余劳动力转移难问题,一直是孙成忠的一块心病。

2000年,二月初二那天一早,孙成忠带着会计及数十名壮劳力搭车北上青岛,祈盼借着“龙抬头”的好寓意,能抱得“金娃娃”。

在青岛,他还真揽到了活儿,一个工程项目正需要人手。但是,到了年底该结账时,老板却跑路了。

“这人是我带来的,我得对他们负责。”孙成忠到处找老板要钱,后来得知老板因为家中亲人遭遇事故,已经支付不了工人工钱。

那这六七万元的欠薪怎么办?孙成忠贷款5万元,又从家中亲戚那借了1万多元,把那20多个人的工资全部结清了。

“你就老老实实当个村支书不好吗,干嘛要出去,别人能过,你不能过吗?”孙成忠跑出来揽活儿,一分钱报酬没有,结果还贷款给工人结算工资,妻子对此诸多抱怨。

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是,孙成忠不怕。

很快,孙成忠牵线搭桥,给同乡介绍了一个冷库物流厂房的建设,但是答应带人来干活儿的人,带着图纸跑路了。为了给对方一个交代,孙成忠自己跑劳务市场,找来钢筋工、木工、瓦工,每日自掏腰包给工人结算工钱。

两个星期后,工程承包方福盛建设集团得知事情真相,由衷地钦佩孙成忠的诚信和“干才”。工程方老总决定让孙成忠担任项目经理一职,全权负责建筑劳务人员的安排。

70天的项目,孙成忠带着工人们赚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让他萌发了自己成立建筑劳务公司的想法。

2002年11月19日,孙成忠创立地恒劳务有限公司,开始四处招人揽活儿,主动找他要活儿干的工人也越来越多。到2008年前后,公司年平均从业人数在1000人左右,产值过亿,人均创收10万余元。

打造建筑铁军,在第二故乡带出10多个大老板

地恒春天居住小区1到23号住宅楼工程、胶州庄里头片区拆迁改造工程、1.3亿元的万科城市花园工程、蛟龙号深海基地陆域工程……一个个精品工程的完成,彰显了孙成忠地恒劳务有限公司的能啃“骨头”、打“硬仗”的能力,更凸显了他的建筑“铁军”的能征惯战。

大家都知道,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让世人震惊。而蛟龙号的深海基地陆域工程,就是孙成忠他们承建的。

这一工程获市标准化示范工地和省优质结构工程“泰山杯”奖。

“你要能接到工程,也得有人能帮你把活儿干好,不仅是在规定时间内完工,更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孙成忠说,同乡们互相支持,作为工程总承包,他很放心把部分工程分包出去。也正因此,他带出了很多有能力的包工头,并鼓励他们自立门户,成立各自的建筑劳务公司。赵兴恒就是其中一位。

经历万科城市花园、蛟龙号深海基地陆域工程建设,赵兴恒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有了想独立的想法。孙成忠见状,极力鼓励支持赵兴恒“另立山头”、独立发展,并给予营业执照等手续办理的帮助。

2014年1月,赵兴恒顺利成立了世纪恒达劳务有限公司。

为了支持同乡们独立,孙成忠揽来的工程中,有一半都分了出去。这些年,先后带出了韩守锴、胡良根等10多个大老板。

他说:“人生的价值,不是你积累了多少财富,而是帮助了多少人;俺先富了,还要帮大家一起富,才心安哩。”

目前,在城阳区,43家劳务公司中有13家都是赣榆人的,而整个青岛400多家劳务公司,赣榆同乡创办的占了70到80家,彰显着青岛建筑的“赣榆力量”。

成立同乡联谊会,让港城人在青岛有个温暖的“大家”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赣榆人去青岛从事建筑工,2003年时达最高峰,约有30万人在青岛,这些年虽有减少,但是在青岛的港城人还是相当多。

这么多的同乡在青岛,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个联谊会?2014年,孙成忠开始酝酿成立同乡联谊会。

孙成忠坦言,成立联谊会的初衷,既是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也是想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找到组织,有个依靠。

2014年10月,青岛江苏连云港同乡联谊会召开第一次筹备大会。2015年1月,召开第一次正式大会,孙成忠当选首任会长,会员200多人。

联谊会让在青岛的港城人,有了“家”的感觉。

一个旧城改造项目,涉及一两千名工人,大老板公司破产,欠下4000多万元的账款。孙成忠为工人合法维权,和担任联谊会的秘书长、赣榆籍律师熊纪奎等,一起跑政府、跑街道、跑劳务公司,最后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虽然身在青岛,孙成忠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2016年5月,孙成忠牵线搭桥,组织了一批在青岛发展的同乡,回赣榆看发展,寻找投资合作项目。在厉庄镇,他们考察了樱桃园、光伏等项目。

去年底,得知赣榆区要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孙成忠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邀请央视主持人周雨来主持,推广宣传家乡。

掐指一算,孙成忠离开家乡近20年,虽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迈,也可谓经历一路风雨一路歌,见证了很多人世沉浮。

孙成忠告诉我们,今年7月,联谊会将在青岛举行家乡招商引资说明会。通过牵线搭桥,让家乡人了解青岛,让青岛人了解赣榆。他希望自己能成为连接赣榆和青岛的纽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人,做到大家喜欢你;做事,做到社会需要你。”高悬办公室的这18个大字,是孙成忠的人生格言,也是他最好的人生写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