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明创建在港城】一份延续了15年的医患真情

【连网】  □ 袁春梅 李欣 江荣

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杨夫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题为《信任》的简短文字,在朋友圈被瞬间秒赞、转发,许多人被感动着。是什么让大家不由自主地纷纷给她竖起大拇指?

日前,笔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杨夫艳医生。“15年前,35岁的她因为月经失调来到我的门诊,分段诊刮诊断为子宫内膜癌,她和丈夫千恩万谢我,因为她看过了多个医生,都说她是月经不调,服药数月未见效。年轻的我又为她请了妇瘤的专家,完美完成了手术,术后激素补充治疗两年,夫妻俩逢人便说我是好大夫……”从这段文字,我们揭开了一段医护互相信任的温馨故事。

那是2002年,当时的杨夫艳还在徐州新沂铁路医院工作,那时的她还是一个刚工作没几年的年轻医师。一天,门诊来了一位35岁的女病人小琴,因为月经不规律,已辗转看了多位医生,都说是月经失调,均以服药调理处理,但几个月下来就是没有见到预想的疗效。

杨夫艳医师检查后便给她实施了分段诊刮术,病理结果显示子宫内膜瘤。一听到这个结果,小琴和丈夫都吓呆了。看着悲伤的病人,杨夫艳也暗暗捏了把汗,因为她虽帮病人明确诊断了,但当时的新沂铁路医院是不具备做这风险高达四级手术的条件的。为此,杨夫艳颇费周折邀请了省内妇瘤专家,为她完美地完成了“筋膜外全子宫切除术+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清扫术+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

术后需两年服用长效孕激素补充治疗,但那时的新沂铁路医院又没有此药,杨夫艳又找到当时的徐州二院的同学帮忙,帮助小琴解决了术后药物的问题。

小琴出院后,杨夫艳反复叮嘱她要定期随访,并叮嘱她随访的内容。此后,夫妻俩逢人便说杨夫艳是个好大夫,因为很多医生没有查出的病,杨夫艳医师查出来了,还帮忙找专家来,跑前跑后帮买药。他们本以为患了癌就活不长了,但没想到在杨夫艳的关怀下正常生活着,所以夫妻俩对杨夫艳医师的医嘱依从性非常好。他们一直认为杨夫艳是他们夫妻俩最信赖的人。

病情稳定了,小琴仍需每年进行复查,夫妻俩一次不落地到杨夫艳的门诊去。2005年,杨夫艳来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小琴夫妇也移居上海,但他们还是每年都千里迢迢从上海来到连云港找杨夫艳进行复诊,哪怕是看一张复诊的检查单。

杨夫艳不忍他们千里迢迢地跑,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上海的医疗资源比连云港市的更优秀,但小琴夫妇就认准杨夫艳。15年来,这份信任有增无减,即便杨夫艳已转为一名产科医生。

病人的信任也深深地激励着、感染着杨夫艳,用她的话:“感激于她!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是我终生追求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