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太急取三万要去买“特效药” 银行柜员多问几句话阻止被骗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黄 伟)诱骗老年人加入“保健机构”成为会员,免费体检,推销来源不明的“特效药”……这已成为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的一种敛财套路。6月5日,记者从东海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太去银行取钱准备用来买药时,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多问了几句话,使她避免被骗3万元。

事发当日下午一点半,邮储银行东海县幸福北路支行刚上班,一位老太太就急匆匆地走到柜台前,要求将存了定期的3万元提前支取,并表示自己有急用,利息也不要了。

“老太太当时拿了两张定期存单,一张是今年4月份存的两万元,另一张是5月份存的一万元,都是刚存不久没到期的。”银行大堂经理苏雁回忆说。

老太太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姓李,今年78岁。柜员出于职业本能,便问:“老奶奶,您急着取这么多钱干什么?”

据这位李奶奶称,自己经人介绍参加了一个由“政府高层”成立的某“中医健康促进会”。该“促进会”办公地点在东海县城某宾馆,不久前,工作人员带着一群会员去徐州某医院进行免费体检,都是一帮老头、老太。

体检结果显示,会员们都有各种慢性病,其中李奶奶的病情“最严重”,如果不治疗“就会瘫痪”。“促进会”工作人员向客户推荐一款采用日本技术制造的“纳豆激酶”,称可以治好李奶奶的病。她急着取钱,就是为了买药。

“针对防范老年人遭遇电信、金融诈骗,我们银行之前曾专门进行培训。柜员根据老太太讲述的情况,立刻判断这是一起诈骗行为,劝她不要轻信,身体不好应去正规医院检查。”苏雁说。

但李奶奶声称试用了这种药“有效果”,要治好病需要买若干疗程,所以仍固执地要求取款。

苏雁将李奶奶带到VIP室进行劝说,同时打电话与其家人联系,说明情况。李奶奶的家人在电话里也劝她不要取款,并请银行阻止。但李奶奶仍不相信,表示必须取款买药。苏雁果断拨打110报警。

民警来到银行网点后了解了相关情况,并请李奶奶带着他们去“促进会”办公地点看看。经公安机关核实,该“促进会”利用老年人急于治病的心理,销售来源不明的药品进行诈骗,已有多位老年人上当受骗。民警当场收缴假药送往工商局封存。

当天下午,李奶奶了解到真相后,终于意识到自己差点受骗,专程来到银行感谢相关人员。

目前,警方已对涉案人员进行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