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人员可申请计划生育奖励960元,系假的!

【连网】(记者 李菲)近日,海州区不少居民来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询问“退休人员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960元”的信息。经核实,这是一条假消息,社区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要信谣传谣,提高辨别虚假消息的能力。

虚假消息困扰市民生活

“阿姨,真的没有这个规定,这是谣言。”昨日,长乐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里,又迎来几位询问计划生育奖励金的社区居民,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再次说起已经解释过多次的原因。

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月,很多社区居民都收到过一条“退休人员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960元”的短信或微信,主要内容是今年6月30日之后,独生子女证就无法办理了,但是凭借该证可以享受不少政策,比如只有一个孩子的60岁以上的男性退休人员和50岁以上的女性退休人员,就可以从7月1日开始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就是1920元。

让社区工作人员哭笑不得的是,这条信息最后还以非常诚恳的语气劝诫居民:虽说钱不多,但是过了这个报名期限,就只能等到下一年了,过期不补,请通知你们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看看谁符合这个条件,请到居委会咨询一下。这样的话,在无形中增加了内容的可信度,但却给社区和居民带来许多困扰。“一天之内最多的时候跟十几位社区居民解释原因,嗓子都哑了。”长乐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不少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的老年居民也深受其害,一来一回的折腾很明显让他们吃不消。

独生子女奖励另有规定

独生子女奖励到底是真是假?常乐社区工作人员向新海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确认之后,明确这是一条虚假信息。社区负责人介绍,在正常情况下,社区都会将最新政策以书面形式张贴在辖区家属院内,并不会以短信方式发送给居民。

“但是独生子女家庭确实有奖励政策,估计谣言就是利用这一点才传播出来的。”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的政策主要针对三类人,一是2008年以前(含当年)已依法破产企业的持证退休且未享受加发5%退休金待遇的退休人员,二是2008年以前兼并、转让、改制企业持证职工在实施兼并、转让、改制前(含当年)退休且未享受加发5%退休金待遇的退休人员,三是2002年11月30日前终身无子女退休职工未享受加发退休金待遇的。

据了解,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的标准为每人2400元,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在每年10月份左右到常住地社区登记申报。但是如果已在企业、常住地社区登记过的或已享受过一次性奖励政策的持证退休职工,不再重复登记申报。

居民需对谣言多加甄别

采访中,新海街道的工作人员指出,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在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时,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最近几年,有关市民退休金、养老保险、独生子女奖励金的谣言反复出现,许多不明真相者尤其是退休在家与社会接触较少的老年人,更容易上当受骗,遭受财产和精神上的双重损害。

为此,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通过电话或者直接上门咨询的形式,了解事情真相,不要传谣新谣,转发谣言,如果有相关业务需要办理,更应该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而不是盲目信任陌生电话。下一步,社区也将通过在公告栏和微信群发布辟谣通知,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