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出现第二例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成功案例

gb05A3d

gb05A3c

【连网】  (□  李菲  瞿霞)“原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妈妈了,没想到还能有再见的一天。” 6月1日下午,李树洋、李树美兄妹俩风尘仆仆赶到市救助站,在见到母亲的那一刻,两人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出这句话。至此,从沭阳流浪至连云港的杨应连老人,在离家15年后终于重返家乡,成为我市第二例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成功的流浪者。

智力障碍阻挡6旬老人寻亲路

“回家,回家了。” 6月1日下午,室外骄阳如火,市救助站的流浪者照料中心里却一片清凉,65岁的杨应连老人收拾干净利索,精神状况也非常饱满。自从得知家人马上就要开车过来接她,她就掩不住对回家的热切,眼睛里满是期待的光芒,一边查看着收拾好的行李,一边反复念叨着家人情况。

“老人性格开朗,喜欢跳舞,爱干净还特别爱打扮。”负责照料杨应连老人的工作人员介绍,但可能是年纪较大和有智力障碍的原因,老人对自己的姓名、年龄和家庭地址等都说不清楚,所以一直没能成功寻回亲人。

2013年7月28日,灌云县小伊派出所民警将杨应连老人送到市救助站,从此,救助人员就一直利用各种方式来查找老人的相关信息,整整4年的时间里,始终没有放弃帮助老人寻亲的念头。

“最近两年,我们通过公安系统采集了老人的DNA方便数据比对,去年又在全国寻亲网对老人的情况进行推送,希望其家人能够前来寻亲。”市救助站站长徐进介绍。

寻亲网上认出走失15年的母亲

“她肯定是我的母亲,我们马上去接她。” 6月1日下午1时30分许,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家住沭阳的李树洋打来的寻亲电话,他在电话里十分肯定杨应连就是自己的母亲。原来,当天早晨,始终没有放弃寻找母亲的李树洋听说全国寻亲网上有一些走失流浪人员的信息,他立即上网浏览,一眼就认出了杨应连。

当天下午4时50分许,在寻亲网上认出母亲后不到一个小时,杨应连的老伴、大儿子和大女儿就驱车出发,来到市救助站。时隔15年,失散的一家人刚一见面,就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大女儿李树美更是情绪激动,她颤抖着跪在母亲的面前,紧握她的手不松开。“有生之年还能够再见到妈妈,感觉好像做梦一样。”

勉强还能克制住情绪的李树洋站在一旁,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讲述了母亲走失的经过:在他和弟弟妹妹还很小的时候,母亲杨应连曾经受到过刺激,产生了一定的智力障碍。15年前,不知道什么原因,杨应连突然离开了家,从此遍寻不着。

在办理了相关的手续以后,李树洋一家人终于带着杨应连老人回家了,临走之前,李树洋和李树美兄妹再三对救助人员表示感谢,感激他们对母亲的收留和照顾,并承诺把母亲安顿好以后,会再回来一次表达谢意。

救助人员呼吁让更多流浪者回家

“杨应连老人是幸运的,走失15年还能找到家人。”送走杨应连一家后,市救助站站长徐进感慨道。但是面对救助站里其他等待亲人寻来的流浪者们,他的内心依然沉重。因为智力障碍,这些无法得知姓名的流浪乞讨受助人员在站里甚至一呆就是十几二十年,而无法回到曾经的家。

为此,徐进以及救助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走失人口的家庭,要及时到公安部门报案,并留下自己的DNA数据,方便警方通过DNA对比找到走失人口。此外,走失人员的亲人们还应该经常浏览全国救助寻亲网,寻找家人信息。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200多位受助人员的信息已经上传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包括他们的照片、姓名、性别、年龄、身高、特征、发现时衣着、是否采集DNA、发现日期和地点以及所在救助机构的联系方式等。通过寻亲网,我市已经有两例寻亲成功的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