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女白领爱上“鲜花包月” “悦己经济”港城走红

【连网】每月花费不到百元,就可以周周收到一束鲜花,第一次购买者甚至还可以获赠玻璃花瓶一只。

近期,一种名为“鲜花包月”的新型花卉销售模式开始在港城的女白领中悄悄走红。不少白领通过微信平台体验包月,不仅线上生意火爆,线下也购销两旺。笔者走访了解到,港城多家本土鲜花店也相继推出了这一模式,不用别人送花,自购鲜花取悦自己的女性“悦己经济”在港城兴起。

包月鲜花

开遍办公室

“上周是康乃馨配上粉桔梗,这周是白玫瑰配上芍药……”在市民吴潇的办公桌上,一瓶瓶娇艳欲滴的鲜花散发怡人芳香,将整个办公室装点得充满文艺气息。

“看到这些花心情会好,工作更有动力。”吴潇说,在事业单位从事纪检工作的她,自从今年1月开始尝试“鲜花包月”以来,已是第12个星期收到鲜花了。“每月花费99元,就能收到4束花,第一次购买还能送花瓶。”吴潇告诉笔者,仅她所在单位,超过五成的“80后”和“90后”都给自己买过“鲜花包月”服务,周周送来的鲜花开遍办公室各个角落。

诸如吴潇这样购买“鲜花包月”的港城女白领并不少见,已经成为女性“悦己经济”的一大表现。相比“60后”和“70后”,新一代女白领更注重品质生活,体验生活中的“小幸福”,花费从“悦人”向“悦己”转变。

本土花店

打起“鲜花包月”擂台赛

笔者走访了解到,最早的“鲜花包月”起源于网络商家,通过物流运输便利,大规模从鲜花主产地直采鲜花,定期发送到包月客户手中。而如今,伴随这一包月模式不断走红,“鲜花包月”在港城本土鲜花销售行业内也普及起来,不少本土花店甚至与微信鲜花供应平台打起了擂台赛。

位于市区南极北路的一家花店推出“鲜花包月”活动已经有1年多了。负责人赵女士告诉笔者,“鲜花包月”很受欢迎,店内数十名客户是包月鲜花的忠实拥趸。为了能够进一步占有市场,打败微信平台,他们还推出了衍生的包月服务,即客户可以每周一在微信上观看鲜花视频,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鲜花种类,通过同城快递发到客户手中。“不仅是鲜花,盆栽也包含在其中,比如今年过年期间,我们推出的这种‘鲜花包月’新模式就大受欢迎,很多做生意的客户跟我们预订蕙兰送生意伙伴。”她说。

包月鲜花褒贬不一

发展前景广阔

对于“鲜花包月”,体验过的消费者对此褒贬不一。“之前收到了桔梗花确实很开心,但是花期太短,很多花到手已经打蔫了。”吴潇告诉笔者。网络包月鲜花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物流配送,很多包月套餐为了防止鲜花在运送途中枯萎,常会选择未开花的送到客户手中,而且鲜花的品种也较为单一,集中在康乃馨、向日葵等寻常易活品种。

虽然评价不一,不过包月鲜花确实解决了鲜花的销售难题,且发展市场广阔。笔者了解到,目前,仅连云港市区范围内提供“鲜花包月”服务的商家就超过10家。而“爱尚鲜花”这一网络知名鲜花包月品牌仅2016年营业收入就达到45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58%。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鲜花包月”解决了产地鲜花产销难题,运用大规模的跨地域物流配送手段,将鲜花销售由零售改变为稳定的长期团购,挖掘出了鲜花销售新市场,为持续萎靡的鲜切花市场寻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虽然“鲜花包月”市场火爆,但是,我市鲜花基地参与到这一新服务的难度却十分大。笔者走访了解到,港城花店包月鲜花采购大多依旧是飞机从云南空运,选择本土鲜花寥寥无几。“主要是品种单一,品质与云南的相比依旧有所差距。”一位从事鲜花批发12年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目前港城本土鲜切花主要以百合为主,品种花色较为单一,而包月鲜花需要多品种搭配成束,与包月要求难以吻合。(胡笳  武菡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