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清水进城工程主体完工 蔷薇河全线河道清淤完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昨日,笔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作为我市清水通道和清水进城工程的蔷薇河治理工程,目前清淤工作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可在主汛期发挥效用,极大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能力,并清洁河道、涵养水源,保证河道沿线100多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全面提升我市的建设品质。

蔷薇河位于我市主城区的北侧,是市区的饮用水源地,也是防洪排涝的骨干河道。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市境内蔷薇河河道自上世纪60年代疏浚以来,除近几年在中小河流治理中实施小范围治理外,40多年未进行过系统治理,影响了河道水质和防洪排涝能力。2015年11月,我市开工清淤蔷薇河。

在蔷薇河张湾至平明段沿线笔者看到,河道已经完成拓宽、清淤,不时有货船从河道中经过,两岸的堤坡也重新修整,只有为数不多的挖掘机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大部分穿堤建筑物也完成了拆迁重建。

为了让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动,我市把蔷薇河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蔷薇河清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对蔷薇河吴场地涵以下段进行治理,河道疏浚约51千米,堤防加固约110千米,拆建加固沿线约70座配套建筑物工程,工程总投资4.6亿元。”据该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蔷薇河作为沭南片区内重要的区域性河道,具有防洪、排涝、供水和灌溉等功能。

“目前,沿线35个涵洞的闸门和启闭机的安装也即将完毕,保证在主汛期之前能投入使用运行、发挥效用。”市金河水利工程监理公司总监程高晖介绍。截至目前,全线河道清淤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建筑物也完成,堤顶防汛道路铺设完成30公里。

据了解,蔷薇河治理工程完工后,不仅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还有效提升了周边的生态水环境,具备景观作用。目前,随着清淤工程的完工,从洪门大桥到沭阳小吴场的生态长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届时从关墩大桥这边出发向东可直达海州区,向西可以到达沭阳,极大方便居民出行。该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还要对蔷薇河沿线进一步完善绿化,提升周边绿化景观效果,打造景观风光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