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积极争取启动连临铁路前期工作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任志平)  近日,一则连云港市与临沂市就连临等铁路进行会商的消息引起了关心我市铁路发展的市民的关注。记者昨天从市铁路办了解到,日前,连云港、临沂两市就连临铁路(货线)、赣榆港区与兖石铁路连接线等相关事项进行研讨,对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连云港至临沂普速铁路建设广泛交换了意见。双方将致力于推动相关线路在十三五时期启动前期工作。

cw31a03d

据了解,连云港作为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和先导区,具有通南达北、西进东出的优越区位条件,通过连临铁路,不仅可以有效拓宽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辐射范围,还将使“物流之都”临沂乃至整个鲁南经济带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并在产业、商贸、物流等方面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空间。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山东临沂两市多次连临铁路事宜开展对接、协调、磋商,并就一些重要事项基本达成一致。目前,连临铁路(货线)已列入“江苏省“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和“山东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5-2030)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已将连临铁路纳入普速铁路网中“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通道,推进我国与周边互联互通,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强化沿海港口后方通道的沿海方向”范畴。

双方表示,尽快向上级争取,待两省形成一致意见后上报中铁总公司,力争及早启动该项目前期工作。此外,双方还就连云港港北翼的柘汪港至临沂临港产业园修建铁路专用线等事项进行了商谈。

临连铁路,即临沂至连云港铁路,国铁Ⅱ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时速每小时120公里。线路正线长约50.8公里,连云港市境内约30.4公里,临沂市境内约20.4公里。线路自胶新铁路梅家埠站接轨,经临沂经开区至临沭站,再由临沭站向东南引出,经临沭县大兴镇,跨过新沭河,于东海县白塔埠镇东侧接入陇海铁路包庄站至连云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