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厕里洗菜 下水道常被人为堵塞 节能灯隔三岔五被偷

【连网】  记者 杨思勤

洗手池里清洗鱼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路过繁荣路,去一间厕所解决内急。进去后只见一位70多岁的大爷从一只塑料袋里拿出七八条鲫鱼倒进厕所外间的洗手池里,正儿八经地清洗起来。记者问:“大爷,怎么在这里干起了家务活?”,大爷笑着说:“家就住在附近,在这里简单冲洗一下,回家就省事了。”来往的如厕者们有的笑了笑,有的摇摇头。记者出来后,看到这个厕所并没有保洁员,附近有人告诉记者,还经常看到有人在这里洗菜的,不知道这菜拿回家是什么味道。

下水道常被人为堵塞

在位于市区通灌路的一个公厕里,保洁员正在擦拭洗手台一旁的镜子。公厕保洁员表示,自己每天会不定时打扫卫生,但由于部分市民不爱护公共环境,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每个蹲位都有垃圾筐,但仍有市民随地乱丢垃圾,还有随手涂鸦的,公厕内墙面都被污损了。”更让这位保洁员感到无奈的是,附近的部分市民会在公厕内接水。

为了加强公厕的管理和服务,我市对每个公厕都配有保洁员,从每天早上7点半工作至晚上10点,对公厕进行打扫、冲洗。但让他们感到苦恼的是除了部分市民不爱护公共环境,公厕还经常发生堵塞现象。

“下水道经常会堵塞,‘元凶’五花八门,有雨伞、矿泉水瓶,甚至还有衣物。每次堵住我们只能找专人进行疏通。”保洁员说。

节能灯隔三岔五被偷

在市区南极路的公厕,地面、蹲位十分整洁,厕所内还有淡淡的香味,但公厕洗手池处的感应式烘手机损坏无法使用。“烘手机使用频率高自然会有损耗,但人为的损坏更严重。”该公厕保洁员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环卫部门的证实。负责民主路至人民路后街片区公厕巡视的老许告诉记者,市区公厕的公共设施除了人为损坏,还存在着节能灯、水龙头被偷的现象,直接导致水资源浪费以及其他设施受损。

“我们通常采取随坏随修的方式,但往往刚换上了节能灯,没几天又被偷走。”老许说,每年节能灯要被顺手“拿”走100余个。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破坏公厕公共设施的现象还有很多,厕所水箱、门窗、门等设施由于个别市民的不爱惜,损耗率较高,公共设施的维修和更换较为频繁,日常维护成本大。

针对公厕屡遭损坏的现象,环卫部门希望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公厕的公共设施,为大家提供便利如厕环境的同时,也为港城真正成为文明卫生城市奉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