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省港口集团今日挂牌成立 连云港港未来定位是这样

【连网】  酝酿多时的江苏省港口集团今挂牌成立。

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南京市宣告成立。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而此前纳入《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的盐城港和无锡(江阴)港,目前还未在江苏省港口集团中纳入。

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出席了成立仪式并为集团揭牌。

澎湃新闻记者从揭牌成立仪式上了解到,根据2015年报表数据显示,纳入省港口集团的资产总额达987亿元。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标箱,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江苏省港口集团的经营范围

目前江苏省港口集团定位于成为实施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

江苏省港口集团的经营范围则主要包括:港口运营管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沿海、长江及内河航运,陆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港口和航运配套服务,沿江沿海岸线及陆域资源收储和开发利用,港口产业投资,涉江涉海涉港资产管理,股权和基金的投资、管理和运营。

江苏省港口集团的目标

未来3到5年内,江苏省港口集团目标对标智慧型、国际化港口,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从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未来在江苏省港口集团运营发展中,将重点加快长江下游重要的江海联运港区、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太仓集装箱干线港“一区三港”建设,并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和航运物流业集聚发展,深入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

连云港港将定位为

具体而言,连云港港将定位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其30万吨级航道二期、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等项目建设将得到加快推进,并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设立“无水港”和内陆货运网点得到支持。

南京港龙潭港区和苏州港太仓港区将作为重点港区码头建设,推动港产联动开发,加快改造升级。同时,南京港和太仓港也将与连云港港一起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设立“无水港”和内陆货运网点。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则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未来将坚持集约式发展,开创高端服务产业。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把港口打造为各城市和区域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合作互补的写作平台和纽带。

据江苏省港口集团透露,未来集团还将在已整合纳入的8家企业的基础上,继续以资产重组来引领整合,强力推进集装箱业的发展和近远洋航线的开辟,定位打造新型港口群经营模式和全新的现代物流服务商。

澎湃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在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引领江苏全省沿江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提升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优势地位。

成立仪式上,江苏省港口集团还与中远海运集团、上海港务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