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段慧明 李新周)近日,东海县被农业部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这将是东海县获得的又一张推动东海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级“通行证”,全省只有6个地区获批试点。据悉,东海将在为期两年的试点周期内,围绕改革任务,确定改革的突破口和优先序列,探索具体路径和方式,在2018年底前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曾承担国家、省、市多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东海县,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创新经验。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试点县和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区,东海县早在2011年就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12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实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等流转交易,并随之健全了延伸至乡镇的产权交易中心,试验成果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复制和推广,入选“江苏农业创新十大举措”。2014年,东海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民征信体系。2015年,东海县被省确定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县,率先试点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工作,经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东海县被批准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十二五”期间,东海县连续五年获得省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全县63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建造标准厂房、蔬菜大棚等项目,每村每年获得6至8万元的集体收益。东海县获批财政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在利用财政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促进村集体增收方面积累了经验。在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方面,全市首家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开发区葛宅社区股份合作社挂牌成立,后又在青湖镇青南村开展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东海县将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加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财政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整合资源,推进东海农业创新中心建设,年内完成中国农科院试验站改造、功能提升,推进新品种引进实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搭建核心区公共信息平台。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使用管路,提高财政支农资金整体效益;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理机制创新,夯实农业发展水利保障;开展国家级工商资本租赁农户承包地准入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试点,对工商资本租赁农户土地承包地实现分级备案,严格准入门槛,建立健全资格审查、项目审核。

此次改革试点工作,东海县将从开展清产核资、界定村集体资产所有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登记造册等环节重点探索,并在条件具备的村适度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东海将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2017 年先进行工作试点,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选择一个村开展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措施、规范操作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县346个行政村的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充分体现东海特色,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提供有益启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