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清水进城” 烧香河上游节制闸汛期正式投入使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张义祝)5月12日,我市2017年重点民生项目、“清水进城”重要节点工程烧香河上游节制闸顺利通过水下验收,汛期将发挥效益,不但可以实现调清水入城、改善市区水环境,而且还可以提高我市的防洪排涝能力。

烧香河上游节制闸是市水利部门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四大门口之一,也是我市大浦河排水区和烧香河排水区分区排水、分区供水的重要节点工程,主要承担排涝、挡洪、水环境调水等功能,在市区排涝、调水总体格局中十分重要。新建的烧香河上游节制闸位于烧香河上游段、郁洲桥下游约400米处,净宽10米,工程设计排涝水位3.33米,设计排涝流量为95立方米/秒。

为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市水利局于2016年10月28日发文组建“连云港市烧香河上游节制闸新建工程建设处”作为工程项目法人,行使项目法人职责,负责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建设处在工程开工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完成了公开招标、合同签订、图纸提交与审查、技术交底、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和开工报告申请、临时用地协调等工作,为工程实施创造了条件。

“工程从去年12月份起全面开工,计划总投资983.55万元。施工单位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抓进度,确保了在汛期前顺利通过水下验收。”当天上午,在烧香河节制闸工程现场,烧香河上游节制闸新建工程建设处工程师裴启梦向笔者介绍,“因为烧香河上游节制闸位于烧香河上游,当大浦河汛期高水时,可单独对烧香河流域实行自排或抽排,快速降低烧香河水位,保护沿线农田及农村。同时,当发生不均匀降雨时,也可将大浦河排水片部分涝水由该闸相机分入烧香河排出,减轻城区大浦河排水压力,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系统的效率,保障市区人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新建成的烧香河上游节制闸在具备常规水利工程防洪防涝作用的同时,还将有效提升水环境。“该项目建成后还可以实现调水功能,调引蔷薇河水、盐河水入烧香河,供烧香河沿线及徐圩新区生产生活需要;市区缺水时,也可由该闸反向调水补给市区。另外,还可通过烧香河上游节制闸调节上游水位,保证疏港航道通航水位要求,同时满足香海湖水环境和水景观需要。”裴启梦说道。

据了解,随着汛期的到来,我市各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绝大部分工程将在汛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的防洪排涝能力。今年我市水利建设计划投入20多亿元,主要实施区域性骨干河道治理、大中型病险水闸加固、大中型泵站更新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在统筹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着力解决制约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问题,实施烧香河、妇联河、玉带河、驳盐河、开泰河等城区主要排涝河道疏浚工程,保障城区行洪畅通,提升城区排涝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