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绘画已融入生命 淮工学子三年绘就18米长卷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春)“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正如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里所说,对于淮工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赵凌川来说,绘画已融入生命中,是值得一辈子追寻的梦想。昨天,记者来到淮工艺术学院展厅,22幅字画令人震撼。其中,最长的一幅画《八十七神仙卷》长达18米,赵凌川潜心画了整整3年,今年上半年才完成。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赵凌川说,接下来要从故事里跳脱出来,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民族画作。

1

7岁开始学画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

最近,淮工举办的一场大学生个人画展,吸引了不少师生纷纷前去观赏。22幅作品中,19幅为国画。这些画作的作者,是淮工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来自山东济宁的赵凌川。

昨天,记者在淮工艺术学院见到了赵凌川。“我的家乡济宁,是孔孟文化的发源地。那是一个从古至今都流淌着圣人气息的地方。”赵凌川说,可能是受环境的影响,自小就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7岁那年,受父亲影响,赵凌川开始学习画画。“父亲会素描,做的是设计工作,从小我便耳濡目染。”赵凌川告诉记者,真正开始接触国画,要从初一那年算起。

“那年,父亲为我介绍了一位国画老师,也是他的好朋友。自此,我便痴迷国画,一发而不可收。”2012年,还在上初中的赵凌川完成了绘画生涯里的第三套人物画,是关于《水浒传》的。这是一部他非常喜欢的小说,他熟悉其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故事。

初三那年,为了追寻绘画梦,赵凌川辍学去学艺。“我到济南学画画,有位老师告诉我,如果想有更好的创作,还是要回去上学,打好文化功底。”就这样,在辍学半年后,赵凌川又回归校园。

潜心尝试国画3年时间画出18米长卷

在为期一周的个人画展中,有好几幅长卷非常引人注目。其中,18米长的《八十七神仙卷》,是赵凌川利用闲暇,耗时3年完成的。

“在我近年来的作品中,都是在讲各种故事,这幅画讲的就是蟠桃盛会。”赵凌川告诉记者,这幅画的原作者是吴道子,徐悲鸿对该画非常喜爱,评价极高;自己也很喜爱,于是从高二一直画到大一。

“这幅画要想画好太不容易了。无论是人物神态,还是上色、固色,每道工序都十分繁琐,需要极大的耐心。”赵凌川说。

这次画展,还展出了他的第一幅长篇大作《昭君出塞》。“这幅画以中国画线描的形式,以‘王昭君出使塞外’为主线。”赵凌川用了20天时间完成,这是他绘画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此后,赵凌川开始研究道家文化,研究中国古代传统的神缘造像,以上海城隍庙的壁画为原型,历时四个月完成了《群仙欣绘图》。

为了完成更好的作品,他还常去旅行,写生、采风、写东西。

绘画融入生命他想尝试接地气的民族画

2015年,赵凌川去了北京集训,那段时间是他绘画最多的时光。半年的光景,画过的素描、速写,若堆积起来超过了他的身高。每天睡4个小时,一直在画画,为艺考做准备。

“绘画正逐渐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2016年,即便是在面临高考文化课冲刺的阶段,赵凌川也坚持每个周末画画,且几乎是通宵作画。

“其实我很清楚,自己的绘画水平提升空间很大,我在努力提升自己。”赵凌川说,之前他偏爱故事画,接下来将尝试工笔画。

“我很喜欢陈忠实的《白鹿原》、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及贾平凹的作品。从这些文学作品中,我能汲取很多灵感,我想创作一些具有亲和力的、接地气的民族画。”赵凌川表示,对他而言,最值得庆幸的并不是考上大学,而是依然和过去那样热爱画画、热爱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