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考生上大学、读本科的机会将进一步增加

【连网】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我省今年高考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问:教育部安排今年招生计划时提出了“五个确保”的总体要求,对江苏考生带来哪些利好?

答: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教育部要求今年高考招生要实现“五个确保”,其中“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确保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给广大考生吃了定心丸。对江苏考生来说,上大学、读本科、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将进一步增加。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教育部公布的江苏所属地方高校招生计划的情况。

答:教育部今年安排江苏所属地方高校招生计划372800个,其中本科计划194800个,专科计划178000个。这个计划,是江苏所属地方高校面向全国各地(包括江苏在内)招生的总盘子,不包括中央部委属高校和外省高校在江苏招生的计划。江苏所属地方高校、中央部委属高校和全国各地高校招收江苏考生的计划正在编制过程中。2017年教育部下达的中西部协作计划,是安排的增量计划,不在上述372800个的计划盘子中。另外,教育部安排各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实行的是动态调整,主要考虑各省高考报名人数、录取率等因素,每年重新核定。

问:下一阶段江苏如何做好计划编制工作,切实保障考生的权益?

答:根据教育部部署要求,结合江苏实际,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加强与中央部委属高校的沟通联系,确保教育部规定的“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要求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组织江苏所属地方高校科学编制分省分专业本专科招生计划,确保省属重点本科高校招收江苏考生的计划不减少。可以预见,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将实现“三个稳步提高”,即江苏考生的总体录取率稳步提高、本科录取率稳步提高、重点高校录取率稳步提高。

其中,广大家长和考生比较关注的

是2017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来看这张图

通过上面那张计划表我们可以看到

江苏总计划为372800

其中本科计划为194800

高职(专科)计划为178000

首先必须清楚一个概念

教育部的这张表格,明确写的是

“各地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翻译一下就是:各省的高校今年安排的所有计划数,包括投放在本省的,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

江苏的这372800个计划,包括江苏省属院校在江苏的计划及投放在全国的计划。

所以,这是江苏高校要招生的计划

而对于江苏和苏州的家长考生们来说

最为关心的还是

所有高校在江苏到底要招多少学生

尤其是985、211这些重点高校

分析一下,这部分计划其实由三部分相加组成:

1、中央部委属院校在江苏投放的计划。

2、外省高校在江苏投放的计划。

3、江苏省属高校投放在江苏的计划。

那么

大家最关心的那部分本科计划到底怎么样呢?

在教育部的通知中

提出了

今年高招“五个确保”

继续统筹维护各地考生的切身利益,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

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确保省际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适度扩大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规模,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引导中央部委所属高校适度增加本科招生规模,确保这些高校投放到31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或略有增加

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和规范管理,确保国家年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得到更好落实。

看到了吧,在教育部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要确保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

也就是说,像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北大、清华、南大、东大,工信部所属的南航、南理工等,他们投放在江苏的计划不比去年少。

而今年江苏的考生却减少了。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省共有33.0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较去年同期36.04万的报考人数,减少3.03万人,减幅为8.41%。

这是真正的利好消息!

所以,考生及家长们

安心复习迎考吧!

祝大家考出好成绩,读上心仪的大学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