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首个垃圾干化项目落户连云港 9月底试运行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1800吨的生活垃圾能脱水720吨,而且能分拣出金属、塑料、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如此神奇的垃圾减量“功臣”就是已经落户我市的全国首个垃圾干化项目。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该项目将于9月底试运行,届时,生活垃圾在进焚烧发电厂前将实现“减肥”又“缩水”,提高垃圾回收资源的利用率。

垃圾干化处理项目

国内首个落户我市

近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大浦工业区正在建设中的晨兴环保垃圾干化工程建设工地,发现一期工程主体土建基本完工,正在同步进行设备安装。据晨兴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新民介绍,垃圾干化项目的全套设备是从德国引进的,且是国内首例引进的垃圾干化处理线,建成后日处理规模达到750吨。

由于生活垃圾含水量大,很多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焚烧之前将垃圾放在原生垃圾库里停留几天,以去除一些渗滤液(水分),在此过程中,会自然经历一个厌氧反应过程,排放更多有害气体,增加渗滤液处理成本。该项目投入运行后,脱水后的生活垃圾变干再分选,让垃圾焚烧效率更高,在降低“三废”排放量的同时还将提高垃圾年处理能力,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填埋变焚烧 循环利用生活垃圾

据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以前,我市的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填埋的处理方式,而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已经填埋240万立方米的垃圾。由于满库容,钓鱼山填埋场已采取封场处理。尽管我市新建了刘湾垃圾填埋场,但其只作为焚烧发电厂的备用场地。按照当前日产垃圾1800吨全量填埋,备用场只需2-3年就会填满。

为了节约土地,破解垃圾围城的困扰,2010年以后,市区的生活垃圾采用全量焚烧的方式。为了循环利用生活垃圾,目前,我市各县区的垃圾焚烧厂也已启动建设,但由于对污染物排放的担忧,在一些地方得不到民众的支持和理解。在大力推进垃圾焚烧项目的背后,还需引起重视的是,在未经分类回收和挑选的情况下,垃圾无法“变废为宝”,导致资源的浪费。

因此,为了提高垃圾焚烧热值、降低成本、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将生活垃圾脱水变干势在必行。

无需助燃剂 年节省燃煤九万吨

垃圾焚烧前为什么需要进行干化处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水分,焚烧垃圾需要添加15%-20%的燃煤作为辅助燃料,这样,既不符合我国节能减排产业政策导向,又增加了成本,也会产生额外的温室气体排放。经过沥水干化的垃圾本身就可以作为助燃物,也就是说燃烧将不再需要煤,而垃圾干化项目的先进之处还在于对垃圾进行自动化机械分拣。

金新民说:“机械分拣是将干垃圾里面的电子碎片、铁和有色金属等筛选出来回收利用;然后把不可燃物,如玻璃、沙子、石头、陶瓷等分离出来,这些可用于道路建设。余下的可焚烧物质,例如塑料、木头、纸张、硬纸板、布料和有机物等,可制成固体回收燃料。”

另外,晨兴环保的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1200吨来计算,现每天需添加燃煤240吨,而在垃圾干化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节约燃煤9万吨,同时降低60%以上一氧化碳的生成量,使生活垃圾量减少四成,同时可以使我市焚烧发电厂的处理能力提高到2000吨/天以上,可以在不新建垃圾焚烧炉的情况下,大大提高垃圾的处理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