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公布 第二轮巡察近日将启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巡察工作是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昨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

今年1月3日,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组建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水利局党组、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等4家单位开展为期30个工作日的常规巡察。这期间,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深化政治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147个,问题线索68个,立行立改问题11个,形成专题报告2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本轮巡察是新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市委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巡察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巡察全覆盖“路线图”和“时间表”,从全市纪检、审计等部门,选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充实到巡察组。同时,为促进巡察干部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市委巡察机构还出台内部管理制度,让巡察干部坚守纪律红线,自觉接受监督。

在推进巡察工作中,市委巡察组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紧扣“六大纪律”,切实加强监督。市委2个巡察组深入4家被巡察单位,开展个别谈话84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5件次,走访相关单位57个,调阅有关文件资料13100余份,深挖细查,严督实究,充分体现政治巡察要求。

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将着重抓好首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之前,已分别向4家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必须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被巡察单位从反馈之日起必须在两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整改落实报告。

为进一步增强巡察实效,市委第二轮巡察将在近日启动,主要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集中优势兵力,聚焦重点问题,实现精准突破,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今年1月3日,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近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计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水利局、市城建控股集团等4家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到目前为止,4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情况反馈已全部完成。

■ 问题

市卫计委党委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不够,人民群众对医改获得感不强,党的政治领导作用体现不充分,对基层单位管理偏软,对直属单位把控力不强。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民主生活会未动真格。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纪检组监督责任缺位,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慵懒散问题没有根本改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治“四风”问题有死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突出,医药重点领域监管缺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医疗行业突出问题防范不力,还存在个别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 建议

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卫计事业正确发展方向。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卫计工作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大监督力度,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医疗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 问题

市委教育工委“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到位,对教育工作前瞻性、全局性研究不够深入,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抓得不够有力,统筹教育发展存在薄弱环节,教育规划布局滞后于城市整体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乱收费、有偿家教等问题整治成效不明显;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责任意识不够强,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建制度不够完善,党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正常;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向纵深推进力度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管党治党偏宽偏松偏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仍然存在乱发劳务费、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和公款旅游等问题;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长期无序借用人员问题比较突出;财务管理监督不力,有的学校存在违规设立“账外账”等问题,固定资产、工程建设和设备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

■ 建议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统筹教育工作的能力。抓好教育布局规划,理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切实筑牢组织基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学习教育制度。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开展组织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开展教育乱收费、乱发劳务费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织密织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修订完善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和透明度。

■ 问题

市水利局党组“四个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水利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投入不足,一些水利工程项目“重建轻管”;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系统内违纪违规问题处理不力;重业务、轻党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或者超期运行,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事业编制人员长期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管党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不到位;纪检监察监督执纪职能发挥不充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缺位,存在廉洁风险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违规发放津补贴仍未杜绝;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执行不到位。

■ 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修订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和领导水利事业全面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和防控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和一线培养和使用人才。

■ 问题

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四个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够,集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基层党员日常管理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临时性、随意性问题。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责任压力传递不够到位,监督重心还不够突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企业党组织没有充分履行在“三重一大”制度中的法定职责。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集团内部还存在一些“四风”问题,权属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在企业兼并、资产重组、招投标、项目分包和采购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 建议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权属企业“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选好用准企业干部,营造良好氛围。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大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力度。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方案决策、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管,充实监管力量,完善监管体制,防范廉洁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