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重磅!2017年连云港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公布

【连网】  今天(5月9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

今年1月3日,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组建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水利局党组、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等4家单位开展为期30个工作日的常规巡察。

本轮巡察是新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制定了巡察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从全市纪检、审计等部门,选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充实到巡察组。市委2个巡察组,深入4家被巡察单位,开展个别谈话84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5件次,走访相关单位57个,调阅有关文件资料13100余份。

4家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

市卫计委党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不够充分;市委教育工委贯彻教育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市水利局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班子引领带动作用不够有力。

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不规范

市卫计委有的下属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市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存在走过场现象;市水利局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或超期运行;市城建控股集团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市卫计委及下属单位有的班子成员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市委教育工委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市水利局工程建设领域有的“三公”经费存在超标现象;市城建控股集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密

卫计系统药品采购、耗材购置监管缺失;一些学校利用择校费、借读费、培训收入,私设小金库;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有的投资巨额,监管不到位;市城建控股集团招投标和分包采购环节违规现象突出等。

记者提问

请具体谈一谈医疗卫生系统存在哪些行业性问题?

直属医院医务人员有收受商业贿赂现象。近几年,市卫计委直属单位有16名医务人员收受贿赂被查处。2016年,市一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东方医院等4名检验科主任被检察院查处。巡察期间,发现了在药品采购、耗材购置中收受折扣,部分医务人员与医药代表异常交往等问题。巡察组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纪委迅速查清市第二人民院工会主席、财务处处长范国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开除其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上学难”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在巡察中,反映这一问题的多不多?

教育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巡察中,有很多干部群众为巡察组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市教育主管部门“四个意识”落实不到位。在规划布局上,顶层设计和长远眼光不足,中心城区学校建设跟不上,出现大学校、大额班等一系列问题。教育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有的学校存在“账外账”和资金违规使用的问题。统筹学校发展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近几年,全市水利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比较大,水利工程也比较多。巡察中,这一方面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在巡察中,通过调研走访,调阅相关资料及财务凭证,发现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2012年—2015年已实施审计的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普遍存在超概算现象。水利工程建设市场和招投标代理缺少有效竞争。

二是水利工程建设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到位。存在个别部门负责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

三是水利工程建设期间的监督缺位。一些水利工程项目体量大,投资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而且工期长达数年。按照相关规定应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这些工程建设及监管的领导。但是,实际上这些规定都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市城建控股集团是刚成立的市属企业。通过巡察,有没有发现企业运作的薄弱环节,表现在哪些方面?

市城建控股集团是2015年8月成立的,由8家城建类国有公司整合重组形成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在整合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

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工作倾向;集团及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决策程序还存在不够规范的地方。尤其在二级公司中,党组织没有履行在“三重一大”制度中的法定作用;在风险防控上,对于招投标和分包采购方面暴露的问题,巡察组已向集团党委及时反馈。

下一步,我市将着重抓好首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之前,已分别向四家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各被巡察单位从反馈之日起必须在两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整改落实报告。

此外,市委第二轮巡察将在近日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