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云台山“即林园”遗址附近发现清代石刻

cw03a03b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刘阳)近日,朝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进行森林防火巡视过程时,在山上发现一块清代石刻,五一期间,文保志愿者刘洪雨等一行根据他们所提供的线索,前往该区域寻找石刻。他们从焦庄的吴庵出发,经“即林园”遗址、“飞来石”题刻,向南面的山峰一路前进。经过几个小时的搜索,终于在吴庵西南方的山顶上发现了这块石刻。

石刻位于山顶巨崖下,面向东北,楷书,刻文为“乾隆元年立,吴。”六字。字径20厘米,刻面70厘米。

此山是座分水岭,其西面为朝阳街道管辖范围,东北方向为中云街道管辖范围,东北部的山脚下就是吴庵村。吴庵村因为吴姓家族在此聚居而得名。清代时,吴庵吴氏家资殷实,是官宦书香门第,为当地著姓。当时,吴氏家族还曾在此建有一私家园林———“即林园”,景色秀丽、名闻遐迩。

据此推测,此石刻很可能是吴家的山界刻石。另外,在吴庵村西边的魏庵村有块“天下第七十一福地”石刻,没有纪年,也是吴庵吴氏族人吴莹所立。

据考证,此石刻中的邱真人中的“邱”字是雍正二年为因避孔子名讳而创造出来的新字,而镌刻于乾隆三十七年的《云台山志》记载:在隔村西北山中有长春庵遗址,石刻有“天下第七十一福地”字,故“天下第七十一福地”,石刻年代可推断在雍正二年之后至乾隆三十七年之间。

石刻中的“吴、立”两字,其写法和刻法与这次发现石刻中的两个字类似,极有可能为同一人所刻。如果这一可能得到确认,也可以进一步确认“天下第七十一福地”石刻的年代。

文保志愿者告诉记者,“即林园”现坐落在一个叫吴庵的小村庄里,这里的居民至今还大多姓吴,相传他们都是即林园的建造者吴用晦的后代。而《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作为吴用晦的族人,更是经常来“即林园”做客。

这是一处经过长期经营而成的古老园林,《云台新志》中称之为“吴氏园林”,又叫“即林园”。该园建于何时,已不见经传。吴承恩的一些遗稿就是在这里发现的,可见建于明代晚期。

据史书记载,“即林园”里有老树万株,“花竹交映,望之蔚然”,其幽美均不是他处所能比,园里有碧藏楼,楼虽拔地参天,然在森森万木中,碧枝相掩,绿叶交映,登楼抚栏,六面尽绿;更有锁筠居,居里藏书千卷,居前绿竹万竿;还有浮翠轩,面对南山,开窗浮翠,一条天然山沟,横在园里,沟里群芳,三春斗妍,雅名“锦绣万花谷”。

此外,还有一条山谷,石隙中尽是梅花,在悬崖万丈冰的时候,却迷蒙一片。满谷清香,当时谓之梅谷;更有以小涧,流在园内,涧边樱桃万棵,清明前后,樱花满涧;小满左右,树树垂珠,一片通红,当时谓此为“樱花坞”。其他还有水明楼、自娱阁、示志山房、移深庵、陋不轩、芍药畦、霜叶林、栗园等诸多胜迹,各有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