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区增设青年路分中心 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

【连网】  (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容婕)本报讯 营造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一直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孜孜以求的目标。近期,该中心再出便民新举措,增设青年路分中心,设立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联柜办公窗口,不动产登记工作驶入“快车道”。

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周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有效宣传,不动产登记相关知识得到有效普及,尤其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均可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便民利民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过一年来的业务磨合、流程优化、服务创新,目前,市区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全面启动“0135”办结机制,即信息匹配、公告受理、注销查封等业务当场即办即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常规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需与房产、地税部门联合办理的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以上办理时限暂不含集团报件业务)。

但是,因该中心承办的涉房类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住房部门同样按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房屋登记的流程受理,造成群众办理登记时仍需两边跑腿、重复提交材料、重复录入两套系统,再加上契税缴纳环节,程序繁琐,严重影响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群众意见很大。

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深度融合刻不容缓。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据职责分工,与房产部门重新明晰职责边界,建立权界清晰、顺畅合理的不动产登记流程,划分后房屋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换证补正登记、更正登记、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将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直接受理。

为建立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不动产登记体系,该中心研发的金融部门登记系统内部查询端口已试运行成功,下一步该中心将对接多家金融机构,完善信息共享平台,保障相关部门获取不动产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同时,该中心还进一步梳理排查当前不动产登记、交易环节中影响效率提升的障碍,认真研判问题原因,并主动与住房、税务部门对接,了解其在优化整合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互相之间协作配合等事宜。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为了满足当前群众涉房类不动产登记需求居高不下的状况,实现市区业务有效分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4月25日正式启动青年路分中心。自此,我市市区不动产登记已形成“一主三副多点”的服务格局(即市区本部,东城分中心、西城分中心、青年路分中心),业务受理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除了分减本部业务办理压力,该分中心的设立还承担了一项重要使命。据介绍,青年路分中心大胆尝试新流程,设立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联柜联窗”办公窗口,“联柜联窗”办公窗口彻底打破各部门“壁垒”,实现了“五个一”目标,即“一次排队、一次取号、一次受理、一次提交材料、一次办结”。

今后,市民在办理涉房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时,仅需要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持相关材料至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一次审核、一次登记,后续材料审核及流转工作将在两部门内部进行。这一模式的推行,在确保权利人及利害关系人权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让“一次跑腿”完成业务办理成为可能。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在市区各受理大厅联动实施不动产登记与交易“联窗联柜”受理模式,提升二手房买卖登记效率。

另据了解,因市区不动产登记各办证大厅的办事流程和窗口设置将有较大调整,网络及电话短信服务平台也会随之变动,原有的咨询电话也将集中开通一部:0518-855210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