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5月进入汛期 统筹安排防汛抗旱两手发力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李 军) 昨日下午,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全省防汛防旱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每年5—9月是港城的汛期,目前,我市已全面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不断强化工程建设,确保安全度汛、科学抗旱减灾。

今年以来,我市及早部署蓄水保水工作,利用每次降雨合理拦蓄,尽可能多地拦蓄上游尾水,增加河库蓄水量,目前全市水库比去年汛末多蓄水2.36亿立方米,有力地保证了我市下一阶段水库灌区夏种夏插用水需求。积极调引江淮水,实行对水源联合调度。今年1—4月份,我市调引江淮水8.64亿立方米。石梁河水库利用发电弃水补入安峰山水库5500万立方米、房山水库820万立方米。我市即将进入汛期,目前我市将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工作,全力将主要河库水情控制在正常范围。目前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蓄水量既能满足农业用水的需求,又能在汛期遭遇强降雨天气时做到安全控制。

我市坚持防洪抗旱并重,不断强化工程建设,面对今年降雨稀少,旱情持续发展的形势,积极加快抗旱设施维修。其中,加快引淮入石泵站、塔山泵站、沭南泵站等更新改造进度,目前引淮入石泵站、塔山泵站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具备翻水条件;沭南泵站除险加固工程序时推进,主体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强化各级提水泵站维护,确保抗旱翻水需要。另外,坚持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保障用水秩序,避免水事纠纷。立足抗旱,加强节水灌溉,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农业,目前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4.11万亩。

据悉,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我市一着不让地抓好当前防汛各项准备工作,防范旱涝急转。注意清理三沟,做好沟系配套。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组织河库清障,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度汛和汛后蓄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