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插线板新国家标已正式实施 你家还在使用旧的吗?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王翼飞)今年4月14日,插线板新的国家标准已正式实施,该标准最大变化是增加了“保护门”的要求和提高了耐火阻燃性能。昨日,笔者跟随消防部门来到市场检查,看到市场里新旧插线板混杂。消防部门表示,超过额定功率,插线板就会发热,甚至会烧毁、起火。市民在购买时,应尽量选择耐火阻燃性能高的插线板。

2015年10月13日,我国就已发布两项新国家标准,按照规定,新国标插线板可以使用标准孔或者标准孔的组合,但不能用其他孔型。这就意味着,以前常用的“万能插线板”将不符合新标准要求。该标准已于2017年4月14日正式实施。此外,插线板的新国家标准,一方面对线材提高了要求,另一方面提高了耐火阻燃性能的要求。

昨天上午,笔者跟随市消防部门来到万家欣装饰城内的多家销售插线板开关的店面里,看见店里有公牛、宏剑、飞利浦等5个品牌插线板在售卖。其中,只有个别品牌的插线板符合新国标,而且只有很少几种规格。店老板介绍:“最近新标准的插线板店里也进了一批,价格并不算贵,一个带USB接口的插线板才卖48元。不过知道新国标插线板的人不多,所以不太好卖,进货也不多。”

在采访中,笔者随机问了几位市民,发现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新国标插线板的存在。随后笔者又走访了市区其他的五金店,发现大部分商店虽然在售卖新国标插线板,但数量不多。

插线板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在为市民提供用电便利的同时,由于插线板老化、乱接乱放引发的事故也时有发生。据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工程师赵霞东介绍,插线板有一个主要指标:额定电流。要求插线板所插电器的额定电流不应大于插线板的额定电流,否则超负荷运行不仅会造成插线板发热,电线短路,损坏电器甚至引起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现在市场上插线板和连接线的质量良莠不齐,还有不少劣质产品,有的市民贪图小便宜,用了没有质量保证的插线板,接上大功率的电器,又一直处于待机状态,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在使用插线板时,记得一定要远离火源,充电时更要注意,插头一定要随用随插,用完即拔。

在购买新国标插线板时一定要找找看有没有3C标志,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有该标志的线缆说明是经过认证,可靠的。如果没有的话很有可能是三无产品,这样更容易出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