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重拳整治“土小非违”企业

【连网】(记者 李菲 通讯员 周静)4月19日凌晨4点开始,东海县“土小非违”专项整治行动再次启动,12家企业当天被依法取缔关闭。据了解,该专项行动由各乡镇、开发区牵头,东海县环保、安监、公安、水务、工商、国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严格按照“断水断电、吊销执照、拆除设备、清除原材料”的标准,做到取缔一家、清场一家、销号一家。截至目前,已依法取缔关闭“土小非违”企业近20家。

“我县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之间矛盾比较突出,生态环境旧账较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乡镇污水治理等方面还存在待提升空间。”县环保局局长刘林表示。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着力打造,优越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东海县的一张名片,然而,尽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有不少环境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污染重、规模小、使用土方法生产的企业如土小化工,以及非法生产、违法生产企业等。“这类‘土小非违’企业往往存在环保、安全和制售假冒等方面的隐患和问题,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需要重点清理整治。” 刘林强调。

在打击“土小非违”企业的过程中,东海县首先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土小企业。东海县发改、经信部门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属于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行业,不予办理项目立项和备案手续;工商部门对属于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行业的企业不予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环保、国土、水务、供电部门不予办理环评审批、用地、用水、用电手续。

对现有“土小非违”企业坚决铲除。在整治行动中,各部门联合行动,各司其职,环保部门根据职责,对照国家产业政策相关规定,加强非法土小企业监管,加大非法土小企业打击力度;工商部门加大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吊销取缔非法土小企业的工商行政许可;国土部门加大查处非法用地行为,责令非法土小企业恢复原貌;公安部门对清理取缔工作提供保障措施,严厉打击暴力抗法的犯罪行为;供电水务部门停止对非法土小企业提供生产用电用水等。

“整治后,我们将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这些土小企业不会‘死灰复燃’。”刘林表示,下一步,各乡镇(场、街道)、开发区等将继续坚持守土有责,严禁无证经营者在辖区土地上建设任何项目,发现非法建设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对于厂中建厂、厂中建非法车间以及为非法企业提供土地、供电供水便利条件的合法企业,将依然担负连带责任。对玩忽职守、包庇纵容非法企业生产、参与非法土小企业生产经营牟取私利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图片_20170425102956

图为“土小非违”企业拆除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