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启动陆域生态红线勘界 摸清生态红线底数

【连网】  (记者 周莹)昨日,笔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正式启动陆域生态红线勘界工作。届时我市将以省、市已实施的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为基准,对我市陆域生态红线区域范围进行精确界定,为生态红线区域的严格管控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此同时,这对于我市强化发展中的生态意识,建立大项目事前生态审查都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09年,江苏省开始探索生态空间管制,编制了《江苏省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区域规划》,在全省划分了12类569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其中,连云港市的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有7类32个。2014年,我市出台《连云港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根据连云港市自然地理特征和生态保护需求,结合全市和各县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各部门专项规划等,划分出11种生态红线区域类型。生态红线陆域勘界工作就是将这些生态功能保护区范围勘测清楚并形成精准的矢量化数据,进而建设全市生态红线地理信息化管理系统,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各种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功能的破坏,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市环保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生态红线区域实行分级管理,划分为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一级管控区是生态红线的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的管控措施,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那么我市生态红线区域包括哪些呢?据了解,根据2014年我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规定,全市共划定 78块生态红线区域,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2539.8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1698.0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2.3%,海域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841.85平方公里。此次,我市主要为陆域管控区域进行勘界。

在我市生态红线区域内,哪些区域是绝对禁止开发的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山水源涵养区、小塔山水库、大夹山生态公益林、蔷薇河(茅口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蔷薇河(海州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连云区)、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海州湾重要渔业水域、蔷薇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圣湖应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横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淮沭干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叮当河、古泊善后河、车轴河、界圩河等饮用水源保护区都为禁止开发区域。此外,老百姓比较熟悉的锦屏山省级森林公园、云台山森林公园、北固山森林公园、花果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则为二级管控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