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0年121次无偿献血 “献血达人”黄强强的那些事

【连网】  (记者 赵芳)躺在市中心血站熟悉的分离器旁,42岁的黄强强又一次献出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是10年来,他第121次无偿献血。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市献血百次达人英雄榜排名第三的无偿献血者黄强强。“献血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黄强强说。

一次偶然 结缘无偿献血

黄强强出生在连云港,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连云港人。说起无偿献血,黄强强笑着说,是受到上海一位老邻居的影响。

1999年春节,黄强强跟随父母到上海探亲。一天早晨,在弄堂里听到一位邻居说要去志愿献血。“献血干什么啊?”黄强强好奇地问。

黄强强告诉记者,这位老邻居当时和他说了很多有关献血的知识,这让他对无偿献血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来因为找工作、工作繁忙等原因,回连云港后他也没有及时参加无偿献血。

第一次献血,黄强强用“很偶然”三个字来形容。那是2007年10月的一天,他路过华联广场一辆流动采血车旁,因为了解了一些无偿献血的知识,他登上了采血车,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献血300毫升,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之旅。

120次捐献血小板 234个治疗量

2008年4月28日,黄强强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

“第一次献血的过程中,我和血站工作人员闲聊,得知献血小板周期更短、恢复更快,而且目前B型血小板比较稀少。”于是,黄强强便有了献血小板的想法,“我希望自己捐献的血小板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

黄强强第一次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之后“一发不可收”。几乎每隔一个月,他就会捐献一次血小板。后来,他又缩短了献血间隔时间———每半个月就捐献一次血小板。

“献血小板每次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加上来回,差不多得花费半天时间,不过能帮助别人,是最重要的。”从此,黄强强成了市中心血站的“常客”。

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

都说商人最看重利益,但身为商人的黄强强却经常放弃经营,牺牲休息时间去献血,更怀着一颗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4年8月昆山爆炸事故发生后,情系昆山伤者的我市许多爱心市民,纷纷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黄强强也是第一时间前往市中心血站,“血小板用量比较大,但是采集量少,当时是专门去捐献,就是想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人。”

“献了10年血,我的身体一直都很棒,很少生病。”黄强强说,有些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许多误解,他就是想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打破献血不健康的观念,告诉大家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黄强强的习惯。无论何时,不论在何地,只要一接到血站的电话,他便会尽量腾出时间赶去血站献血,风雨无阻。“如果我的血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那么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黄强强很珍惜这种奉献的快乐,表示会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的那天。

“哪天不能继续献血了,我也会向更多人宣传献血的科学知识,消除大家对献血的误解。”黄强强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之中,伸出双手,献出一份爱心,托起更多的生命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