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决明子“沙滩”有风险 提醒家长要小心看护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张杨)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沙子,一种以决明子堆砌的“沙滩”在儿童乐园渐渐流行。不少家长认为,与传统沙子相比,决明子更干净,又不会掺进孩子眼睛,因此很放心。实际上,决明子“沙滩”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医生提醒,儿童玩耍要谨慎,如果被孩子误食易导致腹泻,所以,家长应小心看护。

1

决明子“沙滩”很流行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儿童乐园发现,原本老式的沙滩已经由决明子替代。

据一位儿童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相比普通沙子,决明子更干净,也不会沾到身上,而且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清热解毒,平时可以泡水喝,就算孩子吃了也没事儿。

在某商场百余平方米的儿童乐园内,也有一处十几平方米的决明子“沙滩”,旁边贴着“沙子已消毒,家长勿入”的标语。据工作人员称,决明子是老板专门买的,“决明子相比沙子并不便宜。”而因为有了决明子“沙滩”,儿童乐园也吸引了更多家长带孩子前来。

对待“沙滩”家长态度不一

孩子把决明子当玩具,真的安全吗?记者在现场也采访了几位家长。孙女士的女儿3岁了,特别喜欢到儿童乐园玩“沙子”。“女儿喜欢玩,里面还有玩具,因此玩好久都不烦,家长也省心,我倒不会因为决明子有安全隐患,就不让孩子玩,关键还是在于家长,一定得在旁边小心照看。”

在嘉瑞宝广场三楼的儿童乐园内,60岁的张奶奶带着4岁的孙子在玩“沙子”,“平时也不经常来,还是觉得不干净,”张奶奶说,孙子比较调皮,以前带他来玩,“经常和其他小朋友互相扔来扔去,而且这么多孩子集中在一起,‘沙滩’也做不到天天消毒,所以我也不太放心”。一家儿童乐园管理人员王女士说,决明子代替沙子,更干净,“但我也有遇到过一些小朋友把决明子塞进嘴巴里误食的,关键要有家长在旁边照看着。”

医生:发现孩子耳鼻有异物应尽快送医

带着一些疑问,记者也采访了市东方医院儿科主任苏保宁,苏主任告诉记者,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没有毒性,和米粒、绿豆一样大小,还可以泡水喝,有明目的功效。孩子误食一两粒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数量过多确实容易导致腹泻。目前,医院也还未遇到因玩决明子“沙滩”,导致决明子进入耳鼻喉的病例。

不过,苏主任介绍道,由于决明子里也有很多沙尘、渣滓,与普通沙子相比,未必会更卫生,尤其是很多孩子一起玩耍,可能会沾染病菌,在孩子揉眼、吃饭时进入体内,导致疾病。所以,孩子在决明子“沙滩”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小心看护,谨防发生误食或误入耳鼻,更不能边玩边吃东西。玩耍后,应立即让孩子洗手,也要适时制止孩子扔“沙子”的行为。

家长要如何辨别鼻子吸入异物呢?苏保宁医生提醒,可以通过观察孩子行为来判断耳鼻是否进入异物。若孩子一直挠耳朵,叫喊疼痛,可能就是进入异物了。“家长们一旦发现小孩耳鼻有异物,千万别自己处理,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