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三五”连云港将建设10个创新产业园区

【连网】(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王旭)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连云港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出炉。《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2300亿元,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5个、超百亿龙头企业(集团)10家,我市将成为综合实力国内前列、若干领域达到国内领先甚至世界先进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先导力量。

据了解,近些年来,我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和发展空间。《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目标,即产值突破23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提升到25%;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千亿级规模的龙头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发展成为四百亿级规模的支柱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海洋产业等产业产值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到2020年,我市将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5个,建设创新产业园区10个、超百亿龙头企业(集团)10家;建设国内一流的重大科技平台载体20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产品40个,使重点领域得到跨越发展,有效破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完善有利于产业汇聚技术、资金、人才的政策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指出,在遵循国家、省战略布局并结合我市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产业七大产业。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我市将以国家火炬计划新医药产业基地、江苏连云港医药科技产业园、江苏省新技术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医药产业)、新医药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等为载体,加大产品和技术研发,在继续发展药品业和医疗器械业的同时,加快发展以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养生产业。新能源以风力发电装备、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技术及装备、碳基清洁能源关键技术及装备等为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软件服务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创意产业、智慧港口与物流产业、“智慧连云港”建设为重点。

“《规划》还明确了各县区产业发展方向。例如,市开发区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海州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赣榆区将重点发展海洋产业、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成具有国内特色的科技园区20家,培育科技产业园区高科技企业200家、上市企业20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