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自酿白酒 连云港一男子喝了两口差点丢了命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郭晶平)40岁的王德强(化名)怎么也没料到,平时酒量不错的他,居然两口酒下肚就把自己喝到了医院医院急诊科,还差点没了命。放倒王德强的,正是他家中刚刚泡好的一壶药酒。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每年都会遇到和自酿酒中毒的患者,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自酿药酒需在中医师指导下配用,千万不能依靠街边诊所和“度娘”。

王德强平时患有腰间盘突出,今年冬季一直不舒服,试了各种方法,始终效果不佳。王得强的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听熟人讲某个诊所配的药酒疗效不错,就去抓了一副中药照单自制了药酒。近日,王德强下了班回到家,本就喜欢喝两口的他,看到桌子上有泡好的酒就心生欢喜。没想平时半斤白酒的量他,这次只尝了两口就开始不舒服了,很快出现了心悸、黑曚、呼吸困难等症状,王德强爱人慌了,连忙将他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急诊科抢救。

据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献军回忆,患者曾一过性血压下降,出现了危险性心律失常等症状,医护人员立即对其实施了抢救,24小时内进行了三次血液灌流,王德强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急诊观察病区继续对症治疗。

那造成王德强突然命悬一线的究竟是是什么原因呢?“正是那含有乌头碱的药酒。”王献军介绍,乌头碱类药物有川乌、草乌、附子等,常被入药,很多市民会在家自制乌头酒,治疗风湿等疾病。但是由于酒的溶解度高,饮用量不易控制,过量服用或者配置方法不当均会导致“乌头碱中毒”。乌头碱可直接作用于心肌和神经系统,中毒后死亡率极高。仅去年一年 ,急诊科里就来了三位自制药酒中毒的市民。

王献军表示,因喝自酿药酒中毒被送到医院抢救的病人里,有用毒蛇、癞蛤蟆、蜈蚣泡酒的,也有用曼陀罗、乌头碱类药物泡酒的。一些普通老百姓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甚至按照百度介绍自行到药店抓方,由于对中药材辨识能力有限,不清楚它们的毒性,不会把握用量,风险极高。

“自酿药酒需在中医师指导下配用。”王献军提醒,身体不适最好到医院就诊,喝药酒之前要清楚成分。若确有自酿药酒的需要,市民泡药酒前需在有资质的中医(药)师指导下配用,并选用经过炮制的药材,切勿自行配药,且不能超剂量饮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