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一新生体质测试 连云港籍男生全省最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大学生身体素质怎么样?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布了江苏省部分高校2014级大一新生身体素质测试情况,在随机抽取省内20所高校的8000名江苏籍大一新生进行体质测试后,结果显示,港城籍男生体质全省最好,女生排名全省第五,总名次全省第二。

男生平均身高172厘米 女生平均身高161厘米

这次抽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男生平均身高都在172厘米以上,女生平均身高在161厘米以上。男生平均体重在65-68公斤区间,女生在53-56公斤之间。男、女生的BMI  指数均在正常值范围内。肺活量指数,男、女生均在及格以上。

全省男生合格率低于女生 港城男生体质优于女生

按各设区市统计,男生《标准》合格率均低于女生。男生《标准》合格率最高是86.2%,最低是70%,而女生则最高为95.2%,最低是79.8%。

在一些项目上,如男生1000米跑合格率最高是73.8%,最低是53.4%;女生800米跑,合格率最高是90.4%,最低是79.5%。男生引体向上合格率仍较低,最高的设区市也仅为11.03%;女生仰卧起坐合格率最高是92.12%,最低是49.7%。

2016年江苏省男生合格率前3名的是无锡、连云港和宿迁,女生合格率前3位的是苏州、无锡和徐州;男生优良率排前3位的是苏州、宿迁和连云港,女生优良率前3位的是常州、苏州和镇江;男生总名次连云港全省第一,女生总名次连云港全省第三,男女生总名次前3位的分别是苏州、连云港和徐州。

过半高中生每天锻炼不到一小时

本次体质抽测同时还进行了体育和健康素养两个问卷调查,在学生课业负担方面,“每天锻炼一小时”仍需进一步加强;我省高中阶段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作业时间在3小时以上的仍有55.1%,高三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较重,有33.6%的学生在晚上11:00至0:00休息;高中阶段仅有49%的学生能够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72.5%的寄宿生在休息日不会进行体育锻炼;高中阶段周末的安排也以学习为主(45.2%),进行户外活动的也不到三成。

健康素养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大一新生健康素养总体具备率较好。但基本知识具备率低于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以及健康技能;结果显示存在地区间(苏南最高)和城乡间(城市高于农村)差异。一方面与学校健康教育教学和活动开展的不够有关,另一方面与家庭、社区环境有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