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区“慰烈工程” 1355位英灵迁入抗日山烈士陵园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 通讯员 陈亮 成红 绍庄) 近日,作为我市赣榆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新品牌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亮点,赣榆区“慰烈工程”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各级领导的认可,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自2010年赣榆区施行“慰烈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943万元将1355位散葬在赣榆区乡间的烈士遗骨迁入抗日山烈士陵园安葬。

赣榆区是革命老区,多年来,散葬烈士墓特别是无直系亲属、没有后代的烈士墓的保护一直被该区视为重大课题。自2009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请烈士回家”———“慰烈工程”至今,赣榆区以对党和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及对烈士遗属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把“慰烈工程”列为全区重大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前期,区财政拿出15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整个工程规范操作,阳光招标,从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全部招标过程都在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监督下进行,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在“慰烈工程”的建设管理上,区民政部门把“慰烈工程”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烈士陵园规划相结合,做到既有利于瞻仰纪念,又方便群众节日祭奠、休闲,同时积极保护好朱爱周烈士墓、小沙东海战纪念碑、十八勇士纪念碑等9处烈士纪念设施,便于当地及周边群众、学生等群体瞻仰、祭扫。建立和完善了管理保护制度,提升管理和保护水平,还根据实际情况,招聘了陵区管理人员,负责墓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卫生等,做到墓区日日清洁卫生、环境优美。

统计数字显示,自2010年至今,抗日山烈士陵园就相继启动了两期烈士墓的建设工程,此后每年都陆续有烈士英灵入园安葬,仅2014年一年就有200余位烈士忠骨迁入,8年来迁入抗日山烈士陵园的烈士墓已达1355座。墓穴全部采用卧式墓碑安放,大理石与混凝土结构,墓碑顶面刻有烈士的简介。目前,赣榆区境内凡民政部门确认、亲属协商同意的烈士英灵均已通过“慰烈工程”获得高规格安葬,屹立在苍松翠柏之中,永远接受后人的瞻仰与纪念,此项工作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