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季赏花谨防皮肤过敏 医生:避免接触过敏源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张杨)阳春三月,百花竞相开放,很多市民选择出门踏青,感受大好春光。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各大医院门诊及皮肤科每天接诊的皮肤过敏患者急剧增多。医生提醒,春季是过敏的高发期,市民最好远离过敏原,以防过敏。

昨日,记者来到市东方医院皮肤科,看到前来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就诊的市民张茹告诉医生,小区里桃花樱花盛开,她忍不住流连花海玩起了自拍,可是回家后发现,脸部起了红红的点点,关键还痒痒的,又不敢挠,这让她坐立难安,经医生检查,诊断为花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皮炎。

无独有偶,90后的茹茹最近老是打喷嚏、流鼻涕,本以为是感冒,也没当回事,结果越拖越严重,还出现了皮肤干燥、瘙痒等,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经检查,医生诊断她是过敏性鼻炎。

随着近期气温回暖,记者了解到,市区各医院皮肤科每天接诊的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一些还诱发了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哮喘等。据市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谈笑介绍,“过敏性皮肤病之所以在春季高发,主要是因为春季是植物的生长期,花粉、柳絮、尘螨在空气中弥漫,使环境中的过敏原增多,就会导致敏感性体质的人群过敏,其中裸露在外界、与空气接触最多的面部,特别容易中招。”谈笑说,“花粉过敏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尤其是患花粉过敏的中老年人,一旦过敏爆发,就会导致咳喘剧烈,血压升高,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如何避免患上过敏性皮肤病呢?谈笑建议,预防皮肤过敏,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平时应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服,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最好定期对房间进行彻底清扫;要经常保持室内通风和干燥。同时,被子枕头定期在阳光下晒晒,贴身衣物最好勤洗勤换。

此外,预防过敏也应清淡饮食,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另外,要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清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皮肤的抵抗力。由于春季皮肤很容易干燥,要注意给肌肤补充水分,适当多喝水。谈医生提醒,若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用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在此期间,要用温水洗脸,避免刺激皮肤,同时注意防晒。如果过敏症严重,应尽早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