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淮工与阿里巴巴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周锦忠 万金店)昨天上午,淮海工学院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互联网+电商人才创新发展论坛举行。这也意味着,双方将正式开启深化合作、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新篇章。阿里巴巴集团与淮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计划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这对我市培育电子商务人才,帮助高校学生融入电商平台运营、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示范应用、发展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电子商务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从业人数达7万余人,拥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9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1个,示范镇(乡、街道)2个,示范村7个。

记者获悉,目前全市电子商务行业覆盖机械制造、农副产品、服装贸易、医疗器械、家居建材、数码电子、美术工艺、五金交电等,全市有超过40%以上的企业开展了网上交易,电子商务非常普及。

此外,我市的跨境电子商务也稳步推进,“点点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展直购保税进口模式,海运直邮、大宗进口商品交易等多种形式的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

正因为如此,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应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高校在电子商务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加快电商人才储备,全面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基地建设,昨天,淮工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合作,并举办互联网+电商人才创新发展论坛。

这对我市培育电子商务人才,为广大高校学生搭建一个有实训、实习及创业孵化的人才培育基地,帮助高校学生融入电商平台运营、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市商务局局长任瑜介绍,全市外贸出口市场达到176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日本、韩国成为我市三大出口市场。对东盟、拉美、非洲、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比重超过30%。这次淮工与阿里巴巴合作,将有效突破我市跨境电商人才匮乏的瓶颈,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据悉,作为走在“互联网+”产业顶端的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启动了“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计划,联合政府、高校、企业、培训机构等多方组织,推动跨境电商人才梯队建设,力图尽快破解跨境电商人才奇缺的瓶颈。这次双方的合作,将结合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技术、平台优势与我市大中专院校的师资、设备和人才优势,聚焦外贸电商人才的培养,实现政府、企业、学校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