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战鲨”连云港灌河口夜截走私船 查获成品油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雨农)3月21日,市公安边防支队对外公布查获一起重大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本月11日凌晨2时,以“战鲨”突击队为主力的边防官兵,在灌河口水域抓获涉案人员6人,查扣油船1艘,缴获成品油400余吨。这是市公安边防支队今年查获的第二起重大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

1

3月10日,周五,市公安边防支队灌南边防大队得到线索:当晚将有一艘走私船进入灌河口水域卸油。接报后,市公安边防支队立即启动反走私工作预案,并调动直属机动中队“战鲨”突击队跨地域赴现场开展抓捕工作。当晚7时30分,各参战小组顺利抵达预定地点。其中突击一组的侦查员蹲守在灌河岸边,用夜视仪密切关注江面上的来往船只。

2

3月11日凌晨1时许,灌河水达到最低位。根据潮汐规律,加上海面、内河1小时左右的潮差,灌河水退至最低位时,也就是海水开始涨潮的时候。走私船往往利用涨潮,从灌河口快速驶入灌河。

突击一组迅速登上事先停靠在岸边的一艘渔船,船向下游缓缓驶去。凌晨2时10分,发现一艘破旧不堪、酷似渔船的铁壳船从下游驶来。两船逐渐接近,对方的灯突然全部关了。两船擦身而过时,边防官兵根据观察,这艘长40余米的嫌疑船上,前甲板有两个油舱,驾驶室有人影,后甲板有两个男性,水面上有浓浓的柴油味。由此判断,这艘船就是所要寻找的目标。

不一会,边防官兵所乘的船悄悄调头,尾随嫌疑船舶,伺机抓捕。当追至仅距200米时,嫌疑船舶上的人才发现身后的“渔船”情况不大对劲,开始用强光手电干扰船老大驾驶。此时,灌河上游起了大雾,如果让嫌疑船驶入河汊,抓捕行动可能前功尽弃。边防官兵所乘的船加足马力追击。而对方见势不妙,连忙向河中抛下缆绳、防碰球,企图破坏抓捕船的螺旋桨,阻滞边防官兵的行动。

边防官兵站在船头大声向嫌疑船舶上的人喊话:“停船!快停船!我们是边防警察,请停船接受检查!”边喊边用强光手电对照,伺机寻找跳帮机会。

听到警告后,嫌疑船依然没有停车的迹象,反而加大马力,左右寻找转弯的机会。行至灌河口大桥附近时,由于嫌疑船满载、边防官兵所在的渔船空载,挣扎两三分钟之后,嫌疑船上的人自知无法逃脱,便逐渐减速,放弃抵抗。

当两船间距缩至1米以内时,随着一声“跳”,“战鲨”突击队员迅速跳上嫌疑船舶,抓获走私人员6人。

3月11日下午,在连云港海关的配合下,市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对查扣油船进行全面搜查,油舱、油泵、油管、油壶等作案工具相继浮出水面,船上共装载成品油400余吨。此外,发现该船舶用来伪造船号的字模,还发现涉嫌走私人员竟然把渔船的舵舱也改为油舱。据介绍,在紧急情况下,船只的舵系(操纵船舶航向、保证船舶安全航行作业的重要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无法启动,人就只能进入舵舱用手工操作舵系。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办理。据悉,去年12月21日和今年2月26日,我市边防部门在灌河口水域已连续查获两起涉嫌走私成品油大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