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首个“乡贤”审务工作站成立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 艳)3月20日,赣榆区法院城头法庭在城头镇兴河村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乡贤”审务工作站,从村民代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中选聘出的5名“乡贤”调解员将到乡村一线调解民间纠纷。

“乡贤”是赣榆乡镇中具有影响力、感召力的“乡村贤人”,审务工作站是城头法庭派驻乡村的联络站、办案点、前哨站。“乡贤”调解员站内进行纠纷调解,法庭派专职法官到村内站点巡回办案,与“乡贤”调解员诉调对接,实现简单民事纠纷速调,复杂案件就地转诉,可以最大程度实现“以农村方式解决农村问题”,将矛盾钝化在基层一线。

“乡贤”调解员常年驻守乡村,成为联系法院和民情之间的“审务联络员”。通过深入村户,接待来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在审务工作站内定期公布法院审理、执行动态,扩大司法公开广度。以制作社情简报等形式,为镇、村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参考。同时还进行普法宣传,为村民提供法律指导。

“乡贤”审务工作站依托镇村设立,充分发挥赣榆本地“乡贤”文化与基层调解之间的融合关系,为丰富多元纠纷化解和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搭建了新的平台。据悉,赣榆区法院计划在城头镇、班庄镇、海头镇等乡镇设立“乡贤”审务工作站,力争围绕海头、城头以及计划建设的沙河、厉庄四个法庭,打造“一心四庭多点”司法工作圈,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下沉、延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