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四处古迹申报江苏省第三批大遗址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刘 芳)3月20日,记者从市文化部门获悉,为推动我市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有效发挥大遗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市积极组织申报第三批江苏大遗址,推荐申报了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灌云的龙苴城遗址、赣榆的罗庄城遗址、海州的桃花涧遗址、赣榆的盐仓城遗址。

龙苴城遗址,年代为汉,遗址本体面积约17万平方米。据《隆庆海州志》记载:“龙苴故垒在海州西南60里,有大小二垒,韩信下齐,项羽遣龙苴筑城于此,后因名龙苴”。古龙苴曾是海口都邑,军事要地,后来又是州、郡、县设治之所,这座古城也成为历代人们向往的地方。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龙苴城遗址对研究连云港地区汉魏六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方面情况,有着重要价值。

罗庄城遗址,年代为春秋时期至汉代,遗址本体面积约19万平方米,该遗址为研究汉代古城建造提供珍贵实物资料。其与周边的代相城遗址、曲阳城遗址、城后土城遗址包括尹湾汉墓之间的关系等等,为研究我国汉代历史文化提供实物资料。

桃花涧遗址,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本体面积约5000平方米。该遗址是江苏北部和山东南部地区目前发现的最好的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其具有较厚的原生层位,多数石制品出自地层,有助于解决苏北鲁南多年存疑的打制石器时代问题,促进对该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到全新世早期文化发展面貌的认识。

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桃花涧旧石器对研究中国北方旧石器文化和南方旧石器文化关系,石片石器工业向细石器文化演变,细石器文化的起源、分布,黄淮地区旧石器、细石器文化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细石器工业关系,以及晚更新世以来我国东部沿海海平面变化和海岸变迁提供重要资料。

盐仓城遗址,年代为新石器时代,遗址本体面积约5.6万平方米。盐仓城遗址地处古游水下游入海口附近,是当时我国东部沿海的一座重要城邑。文化内涵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汉代,因此值得做进一步的考古工作。它对研究我国历史地理、古代盐业史、渔业史以及早期城市开发史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江苏大遗址名录启动于2010年,当年共收到各市上报的申报材料50份。2011年,省文物局组织文物考古、建筑规划及旅游方面的专家,先后对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进行实名制投票,并对公布的“江苏大遗址”名单在江苏文博信息网进行了公示。我市藤花落遗址被评为第一批“江苏大遗址”。

据悉,省文物局将从遗址年代、面积,遗址价值、遗址基础工作、遗址本体及环境、遗址监测与维护、遗址保护与城乡建设六个方面来综合评定省第三批大遗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