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北沿江高铁南京段招标 沪汉蓉高铁将有第二通道

【连网】   此前确定2018年开工的北沿江高铁又传来新消息了。记者日前获悉,继前不久南通铁路网发布《北沿江铁路南通至上海段(含过江通道)方案研究项目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后,北沿江高铁南京段规划方案研究也进入到招标阶段。根据此前透露的建设方案,北沿江高铁建成后,江苏不仅将新增一条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沪汉蓉也将拥有第二通道,目前南京至扬州的铁路行程会压缩至半小时左右。

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无论在省、全国两会还是全省铁路建设规划中都被明确提及。去年,北沿江高速铁路更是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征求意见稿)》中,被列为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该线路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至南通启东(海门),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线路全长约410公里,江苏省境内约385公里。该铁路规划等级为客运专线,即时速350公里。建成后,远至我省北段的连云港可通过连淮扬镇铁路接入扬州枢纽后与之相连。届时,连云港至上海之间将有沿海、连淮扬镇、北沿江3条通道。

不仅如此,考虑到目前宁启铁路每天发班只有十余趟,且趟趟满客,在客观上也要求有新的高速铁路通道,进而形成连接苏中、苏北、苏南的快速铁路线。交汇点记者在发布的北沿江高铁南京段规划方案研究内容中发现,此次招标除论证北沿江高铁在南京市境内线位方案及南京北站枢纽布局方案(含合宁高铁南京段),还要重点结合宁淮城际统筹考虑南京北站设置方案等。换句话说,未来的南京北站不仅将会接入地铁、北沿江高铁,还会接入宁淮、宁滁等城际线路。届时,市民从南京北站出发,坐高铁到扬州不到半小时,到上海在两小时以内。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北沿江高铁在接入南京北站后并不是终点站,还会继续向合宁高铁延伸,考虑到合宁高铁本身是目前沪汉蓉大通道的重点组成部分,将来两条线路在南京北站形成互连,等于说目前客流已是满负荷运营状态的沪汉蓉大通道也将和京沪高铁一样,开辟第二通道。(交汇点讯 记者 陈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