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美团外卖“黄马甲”送餐途中成连云港“路霸”

cw07a04d

cw07a04ff

【连网】  (□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王瑞 见习记者 刘永波 文/图)随着外卖送餐行业的日渐红火,印有“美团外卖”等字样的二轮电动车或摩托车正成为城市里的一道别样风景线,驾驶者因为统一且显眼的“黄马甲”着装,成为公共场所里最易辨识的职业群体之一,而不时爆出的交通事故,也牵动着公众神经。时下,每到饭点前后,港城大街小巷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戴着黄头盔、身穿“黄马甲”的送餐员,骑着有牌、无牌的电动车或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有的送餐员为了抢时间,赢得顾客点赞,完全不顾交通安全,闯红灯、逆行、超速、随意变道行驶等违章行为随处可见,让人看了心惊肉跳。

一方面市民有需求,一方面送餐员交通事故频发。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成为市民及相关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从即日起,本报将就这一话题进行专题报道,期待用真实的镜头,在给送餐员敲响安全警钟的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防患于未然。

“真的对不起,我半路上出了点小车祸,可能耽误您用餐了,您能不能先给我签收一下,给个好评啊……”日前,家住市区锦绣华庭小区的顾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妻子出差,自己一个人在家不想做饭,就在美团上点了一份外卖,结果过了规定的送餐时间饭菜还没有送到,就在他着急时,送餐小哥给他打来了道歉电话,希望得到他的谅解。

“其实,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顾先生说,虽然送餐晚了一点,但他并没有生气,因为他担心送餐员急中出错,遭遇交通意外,而在现实中,为了抢时间让顾客满意,很多送餐员都顾不上考虑这个问题。

目击地点:郁洲路与陇海路交叉口

不顾信号灯 车流中漂移

几天前的中午12时,记者来到市区郁洲路与陇海路交叉口,由于正值饭点,站在路口随处可见外卖小哥穿梭于路口的各个方向,他们大都身穿黄黑色相间的工作服,戴着黄色头盔,不过他们的交通工具却各异,有的骑电动车,有的骑摩托车,并非统一样式。

记者在路口粗略数了一下,近30分钟内有40个外卖小哥经过,只有几个能在红灯时停在斑马线前等待,多数人都不顾信号灯和交通规则,在车流中任性穿梭。

一名外卖小哥从陇海东路自西向北拐时碰上了红灯,他就先从路南侧沿着路口南北向的斑马线穿过陇海东路,再从南北方向左拐弯的车流中穿过,最后竟然靠着郁洲北路机动车道中间的隔离带逆向向北行驶。

这一幕看得人心惊胆战。“再急也不能这么做吧!在车流中不顾交通规则,任意骑行,不仅自己的安全没有保障,还会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太危险了!”一位等待红灯的路人怒视着,看着这名外卖小哥消失在视线中。

目击地点:通灌路与大庆路交叉口

驾驶无牌或改装车辆 险象环生

2月23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在海州区通灌路与大庆路交叉口发现,有不少外卖小哥骑着车飞驰而过。由于是下班高峰期,机动车道上的私家车和非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的人较多,一位外卖小哥从大庆路向东行驶,到达大庆路与通灌路交叉口时,突然左拐弯冲向了通灌路,而此时通灌路上的交通信号灯正是红灯,这位小哥的行为引起了路人的反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外卖小哥骑的车子五花八门,有电动车也有摩托车,不少车辆没有车牌。有的小哥为了图方便,将原本固定在车后的配送箱,移到了电动车或摩托车的前踏板上。更危险的是,小哥们在行驶途中会突然变道,正常行驶的私家车鸣笛警示,可由于他们的耳朵上都戴着耳机,根本听不到。

家住东大新村的张女士说,由于小区西门就在大庆路和通灌路交叉口,自己每天送孩子上学放学,几乎都会看到这些外卖小哥:“他们骑车很快,今年1月就有一个小哥闯了红灯撞了我的车子,所以我每次经过这个路口,都是小心翼翼的!他们骑的车子多是无牌车,有的还是改装车,特别是那些焊接的改装车,金属架很结实,电池也很大,速度快得吓人,出了事故他们骑车就溜,你也没办法找人!”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一名骑无牌电动车的小哥来到了解放路与海昌路交叉口的一家门店,在小哥送餐的当口,记者发现这辆电动车踏板上写着“铁甲路霸”字样,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该小哥从门店内冲出来,立即骑着车子迅速离开了。

目击地点:

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

为抢速度“见缝插针”

骑车看手机

在路口的西南侧,记者发现很多外卖小哥从其他方向骑车穿过路口,在路口西侧南边的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由于速度都很快,常常让迎面而来正常行驶的路人措手不及。其中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差点就与逆向行驶的外卖小哥迎头撞上,好在刹车及时才幸运躲过一劫,可外卖小哥连道歉都没有,径直逆行而去。

稍后,路口由西向东方向的非机动车道上的斑马线前聚集了很多骑车人在等红灯,一位外卖小哥在其中“见缝插针”穿行,看到南北方向左拐弯的车辆并不多,他就闯红灯穿过了马路。

记者观察发现,经过巨龙南路与苍梧路交叉口的外卖小哥比郁洲路与陇海路交叉口的少,好多外卖小哥骑车时经常会接电话、看手机,有的干脆将电话夹在头盔中,一边骑车一边接听电话。即使在等信号灯时,他们的眼睛也始终盯着手机,余光看到周边人走了,他们才加速冲出去。而他们车上的配送箱后面往往贴着一张招聘广告纸,上面写着“月薪3000+提成”,这就是他们每天飞速奔波的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