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14民生项目邀民间投资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姚春风)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排定2017年PPP项目清单,特色小镇、湿地公园、机场、公共管廊等14个事关民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进入我市市级PPP项目库,向民间投资者招揽投资机会。

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此次PPP项目库中基础设施项目依旧占据优势,有东海县垃圾焚烧发电厂、233国道灌云段项目、徐圩新区达标尾水排海工程、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应急截污工程、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等项目。项目涉及灌云、灌南、东海、徐圩新区等区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是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项目。该项目位于灌云县小伊乡,占地面积约3405亩,近期建设飞行区等级为4D,2800米跑道,建设3万平方米的旅客候机楼,满足旅客年250万人次吞吐能力、货邮年2万吨的需要,其中出入境国际旅客30万人次,计划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PPP融资方案已经编制完成,项目立项批复后将上报省财政厅审定方案并决策交易结构模式。

本年度的PPP项目中,不乏一些产业支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基地、徐圩新区海上搜救训练中心、徐圩新区特勤消防站、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公共管廊建设工程等项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徐圩新区片区的一系列产业项目,包括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基地、徐圩新区海上搜救训练中心、徐圩新区特勤消防站等项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的项目是我市完善徐圩新区产业承载功能,提升徐圩新区产业吸引力的重要项目。其中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基地是最关键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约3.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成为集生产安全应急、消防应急、环保应急“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

此外,我市还将建设一批具有民生功能的项目,包括东海县智慧社区建设、海州区板浦镇镜花缘小镇建设项目、海州区诗画锦屏特色小镇开发项目、江苏省连云港临洪滨海省级湿地公园等项目。此次两个特色小镇项目看点颇多,系数来自海州区。海州区诗画锦屏特色小镇开发项目看点颇为出彩,该项目将依托桃花涧、磷矿工业遗址,锦屏山工矿区整治、刘志洲山塌陷区整治,正在积极对接中国重工、中冶集团等央企,探讨通过PPP模式进行合作开发,拟建北部山林文化旅游区板块。江苏省连云港临洪滨海省级湿地公园也值得期待,该项目占地面积2353公顷,其中水域及水利设施2205公顷,特殊用地面积12.77公顷。规划形成沿河滩涂带、滨河绿化带、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区、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的“两带三区”,建设内包括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合理利用工程、防御灾害工程、区域协调与社区规划、保护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基础工程建设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