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协商民主 为“十三五”开好局

【连网】●去年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769件

●营改增去年减税5000亿元

●我国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

(记者李昌禹)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人民政协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提问一年来政协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如何,王国庆表示,2016年,人民政协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的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开展调研议政活动,集合众智、协力攻关。

王国庆介绍,在去年一年里,全国政协一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91项,1408人次的委员参加,举行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一共提交了提案5769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678篇。特别是围绕提高扶贫实效、推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专题开展调研议政,成果显著。

在回答“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何判断”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

在回答“是否会为稳增长而放缓深化改革的步伐”问题时,王国庆介绍,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

在回答记者有关“今年将如何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问题时,王国庆表示,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并为推进这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王国庆介绍,政协要进行跟踪,针对这些措施的实施,进行监督性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还要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在回答营改增后企业的“获得感”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数据,但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获得感肯定会有差异,因为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和纳税管理的要求更高。

王国庆表示,全国政协已经做出安排,今年将围绕营改增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把营改增这项工作、企业减负这项工作往前推进。

在回答记者关于“一带一路”提问时,王国庆介绍,仅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对改善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