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电梯安全系列报道 电梯困人事件频发

【连网】(武娜 苏欣)昨天上午,在市区朝阳路一家酒店内发生电梯困人事件,经过消防官兵的营救,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所幸无伤害。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日,电梯困人事件频发,特别是小区住宅电梯困人事件较多。

电梯困人时有发生

2日上午8点02分,市消防支队海昌路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市区朝阳东路一所酒店内电梯在二楼停住,门打不开,里面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先查看了现场的情况,了解到电梯早上运行还正常,到了8点左右,一名男子进入电梯,到了二楼,电梯就不动了,门也打不开了。于是消防官兵用携带的钥匙将电梯门打开,将里面被困人员救出。

笔者还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2月16日下午,位于海宁大道附近的东方领秀小区内,也发生了一起电梯困人事故,2月17、18日,在该小区的另一幢楼里也发生了电梯困人事故。

昨天下午,笔者来到了该小区发生电梯困人事故的13号楼,走进三单元的电梯,看见电梯门上污迹斑斑,电梯仍在使用中。走进电梯里,笔者看见电梯里卫生状况堪忧,电梯使用标志镶在了墙上的塑料框中,被广告纸遮挡住一小部分,在电梯使用登记标志上,上面写着:“下次检验日期2016年10月”。随后,笔者又来到了另一幢困人电梯所在楼,这部电梯也在使用。这部电梯登记标志检验日期上写着:2017年2月。

“我住在11楼,每天上了电梯都非常担心,一直到电梯到达一楼才安心。”居民宋女士说,尤其是听邻居说这部电梯经常出现困人现象,她表示忧心忡忡。

据住在该栋楼五楼的一住户介绍,他们年纪比较大,因担心电梯发生困人现象,他们上下楼都走楼梯。不过这对于低楼层住户比较方便,对于高楼层住户就不方便了。

据了解,2月份至少已有十余起电梯困人事故发生,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出警记录上,笔者看到,每隔两三天就会发生一起电梯困人事故。

困人电梯多属住宅电梯

据消防人员介绍,每年电梯困人事件近200起。他们赶到时,人员已被困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被困人员多数都会出现焦虑、害怕等心理,他们在救援的过程中,会不停地安抚被困人员,直到被困人员被解救出来。

“近几年发生的电梯困人事件,多数都是电梯被卡在某一楼层,电梯门无法打开,或者电梯出现上下滑动现象,没有电梯坠落现象发生。”消防员说。

有关人士分析,导致电梯频频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电梯的使用频率过高。很多楼房投入使用后,装修工利用电梯搬运装修材料,居民楼的电梯都是载客电梯,电梯承载量小,多数装修工为了省事,会向电梯里搬运超重的装修材料,并导致漏出的水泥沙石等装修材料塞住电梯门缝,时间长了,电梯就容易发生故障。                                

据市消防支队海昌路中队消防员介绍,除火灾扑救外,电梯公共救援也是消防部门的工作职责之一。

现在我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面对频繁的电梯困人事件,消防人员建议,电梯受困者需要掌握一定的自救方法。如果电梯发生故障时,人被困在里面,最好的做法就是按下紧急按钮和通话按钮,及时通知物业人员,或者拨打12365、119求助。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被困者可能会发生其他意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