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六类醉驾可免刑事处罚?交警将每天在各大路口等“醉猫”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 涛)最近,网上有一条关于《六类醉驾可以免除刑事处罚》的图文消息被疯狂转发,称这是今年1月包括江苏在内的几个省市出台的新规。3月1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如果把这样的谣传当真可就惨了,部分心存侥幸的“吃瓜群众”千万不可效仿,交警部门将每天都在各大路口等“醉猫”。

据网上流传的《六类醉驾可以免除刑事处罚》称:2017年1月,浙江、上海、江苏出台了关于醉驾案件的最新规定,有六类醉酒驾车情形属于情节比较轻微,可以免除刑事处罚,分别是:挪动车位型、救治病人型、睡觉休息型、隔时醉驾型、尚未驶出型、被醉驾追尾型。

网文所列“六种情形”中的“挪动车位型”,是说该类型的驾驶员驾驶车辆的目的并非在道路上行驶,而是为了挪动车位。比如自己醉酒后,由他人驾车送回小区停车场,因他人未将车位泊好,自己重新挪动车位剐擦别人车辆或碰撞上消防栓而案发。交警部门表示,醉酒后无论是在哪儿驾驶了多少距离,只要坐上机动车驾驶位启动了车子,就算是醉驾。

第二种“救治病人型”是指在醉酒状态下,为送生病的家人或朋友去医院急诊或者赶去医院陪同家人或朋友急诊而醉驾。

“喝醉酒了,还能送病人去医院?恐怕病人还没送到医院,半路上就出交通事故了。”据交警海州二大队教导员张来军介绍,目前,不仅是我市,全省的交警部门尚未查获过醉驾“救治病人型”案例。不过如果一旦查获此类案件,交警部门将客观调查案件详细经过,全面收集各类证据信息,依法依规移送起诉,由公诉或审判机关依法裁定是否具有减轻或免于处罚情节。

而所谓的“睡觉休息型”是说驾车行驶一段距离后主动放弃醉驾,靠边停车睡觉。“隔时醉驾型”则是说饮酒后将车停放在饭店门口,间隔数小时或隔夜回饭店取车驾驶,但血液内酒精含量仍达醉驾标准。

“如果照‘睡觉休息型’的说法,在醉驾后,发现交警在前方查酒驾了,把车停靠在路边休息,那交警是不是就可以提前下班了?”张来军说,“至于‘隔时醉驾型’,这都达到醉驾标准了,怎么可能会放任不处罚?”

据了解,近期交警海州一大队曾查获一起“隔时酒驾”案例。2月20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发生了一起两车剐蹭小事故,造成医院门口交通拥堵。负责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由于事故并不严重,民警试图进行现场调解,让双方车辆快速离开。在此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一名驾驶员身上不仅有酒味,情绪也相当激动,用酒精检测仪对他进行检测,发现他体内血液酒精含量达到35毫克/100毫升,属于酒驾,但未达到醉驾标准。最终该驾驶员承认,他在前一天晚上确实喝了酒,属于酒精还没有消散状态。

网文中的第五种“尚未驶出型”,是说在道路上准备驾驶但尚未驶出时即被查获。交警部门表示,准备驾驶?尚未驶出?这个界定标准太模糊,根本不具备执法可操作性。对于这条消息的正确理解应该是:如果饮酒者只是有驾车的意图,而没有发生驾驶车辆的实际行为即被制止,才不作为酒驾或者醉驾处罚。

至于最后一种“被醉驾追尾型”,是说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较低,虽发生交通事故,但对方亦醉驾且负事故全部责任。对此交警部门明确表示,只要是喝了酒发生驾驶车辆的实际行为,就要承担法律责任。目前,交警部门还没有查获过双方均涉嫌醉驾的事故案例,但曾查获过双方均为酒驾的事故案例,后事故双方均受到了依法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对于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将始终保持重拳出击的严管态势。对于查获的涉嫌醉酒驾驶犯罪行为,一律立案侦查。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一律移送起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