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天起 连云港12家客运站全部实施实名制管理

5

【连网】  (□ 袁春梅 周承君)去年1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这一修改意味着,3月1日起,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火车票一样,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新规实施后对旅客购票、乘车有何影响?哪些有效证件可购票,儿童如何购票,票丢了怎么办?相信,这些信息对你会很有用。

实名制对旅客购票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了解到,市内各汽车站的售票、检票系统进入最后的升级调试阶段,自2017年3月1日起,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下属的各汽车客运站,对于省际、市际客运班车均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以下统称实名制管理)。而目的地在本市范围内的班车,暂不需要实名制。

包括车站有: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连云港汽车东站、开发区汽车站、新浦汽车南站、海州汽车站、赣榆汽车站、东海汽车站、灌云汽车站、灌南汽车站。同时赣榆汽车北站、东海汽车北站也同步进行实名制管理。

那么,新规实施之后将会对旅客购票、乘车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基本的流程其实没有变化,旅客到车站购票时出示身份证,售票员将信息登记入网,并打印车票即可。”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介绍,实际上在长途客运实名制管理后,旅客安全系数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而实名制对旅客购票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身份证、户口本等25种有效证件可购票

据了解,3月1日起,除身份证外,旅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25种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对于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将直接采用读卡器录入信息并体现在票面上,而其余20余种有效身份证件则将采用手工录入或登记的方式。”王平提醒,为了不影响购票速度,建议旅客携带身份证购票,因为身份证在读卡器上很快就能识别,不需要再人工输入号码。

对于16周岁以下(根据有关规定免票儿童除外)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明或学生证等证件购票乘车。对于1.2米以下的免票儿童,旅客在购买车票时,需提前告知报备,且车票上会显示“申报携带免票儿童字样”。

对于丢失或者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乘客,须在公安机关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购票手续。为他人代办购票、退票或遗失补办客票时,代办人需要同时出示本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证件。代办时,乘车人证件可以是复印件。

实名制后旅客遗失客票可免费补办

现在,很多人习惯网上或是手机购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通过网站进行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的有效证件信息,而在前往车站取票时也必须携带该有效证件。目前我省各汽车客运站合作网站和手机购票客户端“巴士管家”也同步实行实名购票,在取票时旅客需要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原件。

实名管理后,旅客遗失客票的,按照规定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由于全省联网售票软件正在升级,暂时无法补打客票,但是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经车站核对乘车信息一致以后,可直接乘坐原班车。

除了购票外,退票也有了相应的实名制规定。车站规定,退票也需出具身份证件,售票员核实信息后方可退票,以防止有人捡到有效客票后冒名退票。

此外,车站将在进站口或者检票口安排人员,负责核对旅客的身份信息与票面信息是否一致,若票证不一致不准进站以及上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公路客票实名管理对儿童同样要求实名乘车,提醒广大旅客,携带儿童出行的旅客,应当携带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