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全面推进破损山体治理 捍卫绿色风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连日来,我市全面推进破损山体治理,捍卫港城绿色风景。

我市市区开山采石活动历史悠久,由于历史原因,缺乏规划,开采无序,对山体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程度的破坏。近年来,市区开展了多次开山采石综合整治,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市区范围内,尚有部分废弃采石塘口需要进行治理。市国土局局长孔令泰表示,目前我市计划在2020年前,以“消除地质灾害、改善地质环境和恢复植被生态、提升城市景观”为目标,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土地复垦整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完成市区8处废弃采石塘口的综合整治工作。

加大废弃采石塘口地质环境治理力度。2017年,我市将完成墟沟林场黄草沟关闭塘口、东疏港通道中云台山西侧路堑整治项目、朝阳西山采石厂关闭塘口等3个治理任务。2018年完成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云门寺采石场关闭塘口、连云区西墅花园北侧北固山南坡等2个治理任务。2019年完成锦屏磷矿塌陷区综合整治、锦屏镇岗嘴采石厂关闭塘口、东凤凰山关闭塘口等3个治理任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我市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要牵头做好辖区内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将辖区内废弃采石塘口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等破坏山体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对辖区内已完成治理的项目,要明确养护单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治理区的后期养护管理,防止矿山地质环境再次遭到破坏。

目前,我市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和港口控股集团对所承担的治理项目负总责,并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推进此项工作,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矛盾协调、治理项目日常监管等工作。与此同时,我市要求各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科学、规范施工。项目治理要以“复绿”为重点,原则上不再进行大规模山体开挖,严禁以治理之名开山采石。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