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飞机15日-25日将洒药治白蛾”?谣言又来了

【连网】 (记者 史卫平)“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连云港园林办通知。”这两天,不少微友是不是被这条消息刷屏了?

“明天不要出门,尽量在家里待着,外面飞机要洒药。”2月14日上午,市民杨女士在自己的微信群里看到这条消息后,立即在微信上将信息告知了家人。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忙着将此条信息转发提醒家人、朋友,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这条信息有问题,提出质疑。“现在天气还冷,哪有什么白蛾?树木还没有叶子,哪来的白蛾?”市民彭先生说。

“信息里写了‘连云港园林办’,好像没有这个单位吧?信息里提醒大家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难道飞机在城区洒药?这不符合常理和逻辑啊!”市民李先生说,这条信息内容模糊不清,看起来不太专业,应该是假信息。

记者了解到,往年我市飞机洒药治白蛾,都是由市和各县区林业部门实施,相关“飞防”信息也由林业部门提前发布。据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称,该条信息漏洞百出:首先,我市根本就没有“市园林办”这个单位;其次,他们近期未发布过此消息,请大家不要相信。

据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仍在农历“七九”当中,万物仍未复苏,树木尚未吐绿,美国白蛾还处在蛹期,不在防治期内。按照惯例,我市即便是“飞防”也是在6月份。去年,我市“飞防”区域为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的大面积、连片林区、农村地区等,“飞防”采用的是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药剂,高效低毒,对人畜安全无害,对环境无污染。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在近几天安徽、四川等不少地区也出现了此类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地区也都纷纷辟谣。不仅如此,网上去年也有此类消息。有市民怀疑,是有人为了赚取关注度或点击量,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在网上散播。

警方就此事提醒市民,切勿盲目跟风转发。如果遇到此类信息,可向当事人或当地相关部门核实。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不要以讹传讹,以免引起社会恐慌。收到类似的信息,一定不要盲目地跟风转发,要注意判断信息的真假,散布、传播虚假信息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