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地缘更近 文缘更通 苏鲁三县村民共演“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昨日,在石梁河库区的太平村广场上,一台原汁原味、特色鲜明,由苏鲁两省三县区农民原创的文艺活动精彩上演。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大伙用最直白的语言、最深情的旋律、最淳朴的笑脸表达了最质朴的感情,唱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笑脸,以及发自内心对党的真诚赞许。

太平村是库区的贫困村,属赣榆区管辖,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与山东临沭县的大兴镇、江苏东海石梁河镇等接壤,该村周边两省三县区的十几个村,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习俗相近、文化相通。但时代、环境在变,镇村、人群之间的相互联系渐淡,如何发挥老区优势,发扬老区传统,让群众抱团攻坚脱贫、同奔小康?热心人徐允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早在去年春节前,受城市社区办联欢会的启发,老徐就决定自掏腰包,邀请东海、赣榆、临沭等地文艺人举办首次民间元宵演出。经过倾力付出,首届元宵晚会成功推出,10多个喜闻乐见的节目,持续3个多小时的演出,近万人的现场观看群众———着实取得了良好成效,这也让他有信心,继续办第二届演出活动。

在距离鸡年春节有一个月时间,老徐又带人筹备第二届演出活动。他奔波附近十几个村,找演出队、找民间达人编排节目。“有了去年的良好口碑,很多热心人知道我们要办第二届演出,大家都比较支持,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徐允锋说,农村人讲究感情,筹备的人都是义务奉献,是一种热情、真情。

昨日演出,恰逢太平村集市开张,广场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来自东海县西朱范村代表队表演的舞蹈“欢聚一堂”激情四射,赣榆区欢墩坡石桥村代表队表演的歌舞“走进新时代”热情奔放,山东临沭县大兴镇代表队演唱的“四大娘夸廉政”、“文明新风记心间”紧扣现实,讴歌时代,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来自临沭县吉利埠村的节目领队王秀玲说,台下不断的掌声、爽朗的笑声,就是一种肯定。

“别看这些节目土,但接地气,有味道,能抓心,留住大伙的乡愁。”谈到自掏腰包办元宵演出,徐允锋说,自编自导这些节目,是老区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体现。这些节目,大伙可以参与进来,促进交流、分享快乐,达到凝聚人心、鼓舞人心作用,更能感动、团结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建好美丽家园。只要大家喜欢、爱看,明年还要继续办元宵演出。  

相关新闻